G20高峰会议:“三实”主义 统一“会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高峰会议:“三实”主义 统一“会场”
2009年09月22日 10: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20高峰会议是在一定范围内处理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和全球复苏的领导人协调会议,除了一次次会议更加务实外,更是一场场实用主义、现实主义和实务主义的博弈。

  实用主义的美国

  从美国做东的第一次会议开始,其就明确提出要果断地阻断危机、防止再发生。第一次会议不仅是各国首脑共商良策的“群英会”,也是分摊危机的“鸿门宴”。第一次的主题就是“金融市场与世界经济”,继续维护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和自由市场的经济体系。

  美国式实用主义的表现:一方面强调自由市场,另一方面准备出贸易保护主义的牌;一方面主张对新兴国家开放和扩权,另一方面继续维护其在国际组织的控制权。发达国家在IMF有57%的投票权, 美国占了16.77%(具有重大决议的一票否决权),发展中国家43%;此次美国提出让给新兴国家5%的投票权,而新兴国家要求7%。世界银行中,发达国家占有56%的投票权,发展中国家为44%。

  而第三次的匹兹堡会议,美国特别申明要解决导致本次危机的各种失衡,强调协调一致性。要做到全球失衡加起来是“零”,如要美国少消费,其他国家应该相应的减少生产,大家彼此都需要改变。美国承认这并不是说盈余国家导致了危机,而是要大家在危机后共同调整,以防全球经济“失衡—走向零—平衡—新的不平衡”这种全球失衡局面的重现。避免现在各国刺激财政政策、积极经济政策多管齐下,为宏观经济的全球失衡埋下隐患。同时,美国特别强调要提高银行准备金标准,并要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其实,美国在每一次抛出观点之前都已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措施。

  现实主义的欧洲

  此次全球危机导致全球财富总量从2007年的104.7万亿美元缩减至2008年底的924万亿美元,是全球财富总量自2001年以来首次减少。而欧洲已取代北美成为世界财富总量第一地区。但受到危机伤害的欧盟一直希望提升其在全球金融格局中的话语权,改善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导地位,法国总统萨科奇就是G20高峰会议的发起人之一,欧盟也一直积极推动G20高峰会议的召开。

  为了使欧洲在本次会议上得到更多现实利益,欧盟27国领导人9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后发表了一份名为《G20匹兹堡峰会统一口径》的联合声明;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在出席G20期间,将阐述相关理由,以求定立一份面向当前与未来、旨在促进增长与稳定的全球契约”。

  关于欧美在金融监管上有较大分歧:美国提出在G20会议上要同一提高银行准备金的共识,而欧洲则提出对高管进行限薪来应对美国的议题,本次会议之前萨科奇表示,如果不讨论高管限薪就退出会议。因为欧洲的现状是以商业银行为基础且银行的负债率比较高,所以要全面提高准备金有一定难度。

  实务主义的新兴国家

  今年将有超过10亿人口经历长期饥饿,发展中国家今年预计将仅仅增长1.2%,所以新兴国家要求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

  新兴国家追求在全球金融体系中获得与其实力相匹配的话语权,要求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如在IMF投票权中,美国愿意放出5%,而新兴国家要求是7%。同时将会强烈反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在G20高峰会议中这3种主义的博弈,本质上是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调整与财富重组,预计实用主义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占主导地位,而现实主义与实务主义的话语权和领导力将得到大幅提升。(陆红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