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副财长:G20峰会将更着眼于长远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前副财长:G20峰会将更着眼于长远发展
2009年09月22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即将在美国匹兹堡拉开帷幕。这次峰会与以往两届峰会有哪些不同,将关注哪些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财政部前任副部长蒂姆·亚当斯。

  亚当斯认为,这次峰会与伦敦峰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本次会议在应对危机方面的压力已经减弱,与会领导人将更着眼于长远发展,并且更加关注危机之后的行动。

  亚当斯说,匹兹堡峰会议题将相当丰富,首要议题是确保全球经济复苏和主要国家的复苏是坚实和可持续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适度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商讨退出政策,包括全球协调的方式以及促使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其他议题有金融部门改革、银行高管薪酬问题、资本充足率、杠杆比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保护主义、气候变化和帮助低收入国家等。

  亚当斯说,二十国集团峰会是很好的国际协调与合作机制,它使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与发达国家同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化世界中的重大问题。他说,应当就全球经济问题保持这种高层次的政治对话。这一机制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做出怎样的承诺,发布怎样的联合声明,而且更多地体现在实施和后续行动上。

  亚当斯强调,事实上,二十国集团的实际行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其承诺。展望未来,二十国集团和其他组织将通过合作致力于更平衡的发展,避免类似危机重演。

  关于国际金融改革的难点,亚当斯说,首先,与会领导人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经历、代表不同政体,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和想法各不相同。要让20个不同的经济体就非常复杂的问题达成一致,这个挑战极其艰巨。具体而言,金融业薪酬、银行资本充足率、杠杆比例等方面都是难点。

  他强调,匹兹堡峰会应当重申开放贸易体系,支持贸易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亚当斯于2005年至2007年在美国前总统布什任内担任过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他认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效果卓著。

  尽管中美近期出现了贸易纠纷,但亚当斯对中美关系仍感到乐观。他说:“我去过中国很多次,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多年来,中美关系处在坚实的轨道上。两国关系逐步成熟,未来将进一步改善。”(刘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