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G20峰会:匹兹堡能否见证全球气候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G20峰会:匹兹堡能否见证全球气候合作?
2009年09月23日 10:5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匹兹堡是第一个承办G20峰会的非首都城市。美国总统奥巴马选定匹兹堡作为G20峰会东道主,看重的是这座城市从钢铁工业基地向绿色经济典范的成功转型。

  G20成员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占据了全球碳排放量的80%。分析人士指出,若想让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此次G20峰会必须紧随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的步伐,在气候变化融资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力争达成框架协议。第三世界国家针对气候变化作出的适应性调整,需要得到比现有水平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援助。根据联合国有关研究,2030年以前,全球“减排”和“适应”将需要每年投入1000亿美元,大大高于目前全球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对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来说,这种不能短期见效的长远战略投资,亟须历史责任感的支撑。全球现有的温室气体主要来自西方发达国家。根据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报告说,自1950年以来,全世界新增温室气体排放量中,有四分之三来自发达国家,而同一时期发达国家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的15%,其人均排放大大超过发展中国家目前的水平。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节能减排上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在积极承担自身责任的同时,中国坚守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权利,代表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心声:发达国家的“奢侈排放”需要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生存排放”和“发展排放”需要保障。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全球减排倡议将只会成为新的全球不平的华丽外套。

  此间媒体期待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好东道之宜,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全球气候变化合作,力争G20峰会各方就气候融资达成一个框架协议。当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资金援助数额、融资方式和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还有较大分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否真正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化解分歧、继续前进的关键。

  在匹兹堡,各国领导人将跨过曾经污染严重的废弃钢炉,步入劳伦斯国际会议中心这一世界顶尖的节能环保建筑,展开G20峰会的紧张议程。这座复兴中的城市能否见证全球气候变化合作的前进步伐,人们拭目以待。 (徐启生 余晓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