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诺经济奖得主谈本届女得主:她算研究政治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7年诺经济奖得主谈本届女得主:她算研究政治学
2009年10月13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就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采访了相关专家,其中包括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的埃里克•马斯金和芝加哥大学的罗杰•迈尔森。马斯金教授表示:“威廉姆森多年来一直被提名为获奖候选人,奥斯特罗姆获奖则令人惊讶,因为她的著作不属于经济学之列,而更大程度上属于政治学。”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1933年出生于美国,现任职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此次获奖,是因为她“对经济治理的分析,尤其是对普通人经济治理活动所做的研究”。她是诺贝尔经济学奖1969年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奥利弗•威廉姆森1932年出生于美国,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作,他凭借“对经济治理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的经济治理边界的分析”而获奖。

  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通过各自的研究,揭示了公司或组织是如何存在和运行的,大大提升了人们对非市场的组织的理解,建立了“经济治理”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两位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的埃里克•马斯金和芝加哥大学的罗杰•迈尔森在得知消息后接受了香港《文汇报》采访。马斯金说:“两位获奖者名至实归。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都是在研究非市场的经济制度方面的领军人物。奥斯特罗姆揭示出,当一群人共同拥有某些公共资源时,即使不存在核心权威,这一组织也能发展出非常有效的规则来管理这些资源。威廉姆森则是罗纳德•科斯之后研究公司理论的第一人,尤其是,他揭示出了公司之间以及公司内部的交易是如何在市场上发生的。”

  芝加哥大学的迈尔森说:“这两人获奖是非常有意思的配对。我非常了解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两人的工作,早在1991年我在莫斯科就读了威廉姆森的著作,在研究交易成本方面,他无可匹敌。他对公司边界的研究也成就卓著。奥斯特罗姆则对公共资源有很好的研究。我从来没有把他们两人联系在一起,而诺奖则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了,这非常有趣。诺奖评审委员会可能想让大家了解公共资源在组织中的作用……”。

  奥斯特罗姆获得经济学奖,某种程度上出乎经济学人的意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的张军、上海交通大学的周林和暨南大学的刘汉民教授都认为,与威廉姆森为经济学界所熟知相比,奥斯特罗姆其实很少涉足经济学研究领域。普林斯顿的马斯金教授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也谈到:“威廉姆森多年来一直被提名为获奖候选人,奥斯特罗姆获奖则令人惊讶,因为她的著作不属于经济学之列,而更大程度上属于政治学。”一个政治学家凭借自己的研究挤占了诺奖经济学奖的领地,意味着什么?经历了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之后,单打独斗的纯经济学似乎不再管用了,市场监管更期待于社会科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与相互融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