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等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与东盟已有警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等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与东盟已有警觉
2009年10月2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0月20日,为期五天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开幕当天,不少南宁市民和各地游客还是蜂拥到展馆外参观,感受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盛况。 中新社发 凌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自贸区将建成 中国与东盟警觉欧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作者 王刚 孙洁

  第六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二十日在广西南宁闭幕,各方皆对数十天后全面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憧憬无限。面对金融危机下欧美等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即将拥抱广袤市场的中国与东盟,对欧美此举已有所警觉。

  “在世界经济尚未复苏的大背景下,如期建成自贸区,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携起手来,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明确表示,“这表明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当顺势而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稳定的繁荣。”

  “之前有很多专家担心,亚洲经济恢复要等发达国家对进口需求有所回升,但是这种担心并没有实现。事实上亚洲新兴国家的GDP在二00九年有可能增长百分之五,而七国集团的GDP缩水了百分之三点五,” 老挝国家工商会会长翁塞胸有成竹,“亚洲新兴的经济体会引领全球经济恢复。”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二00八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仍增长百分之十四,今年前九个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仍接近一千五百亿美元。老挝总理波松认为,中国是地区经济没有严重衰退的因素,并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事实上,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让众多东盟国家看到了希望。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业已成为中国和东盟未来经济发展的一颗定心丸。从明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和东盟九成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届时,基本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是世界上拥有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区,也被看好是继欧盟、北美自贸区之后的“未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表示,中国和东盟在资源和产业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自贸区的建成,不仅能使各方局部资源变成区域资源、局部市场变成区域大市场,也有利于共同吸纳和合理利用国际资本和外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仅有助于区域各方扩大经济规模,也有助于各方联合抵御经济风险。

  自贸区建成前,东盟国家“不在一棵树上吊死”之意渐浓。文莱文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家福说:“全球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以前学习不到的东西,我们本身也了解到,过去的市场、过去的经济中,我们太依靠西方。今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大市场,要找出我们自己的新商机,我还是觉得我们应该把握东盟—中国这些东方的平台,我们将不永远依靠西方经济。”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总裁邓腾达则坚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能够真正地刺激区域的发展,加上中国已经大举刺激内需和推动经济改革政策用得其所,中国和东盟联手一定会为亚洲经济增长注入强大的动力,为亚洲和世界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与众多政要及专家一样,泰国泰中商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洪钧涛也认为,当今世界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向前推进,即使是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在金融危机面前也无法靠自己的力量摆脱困境。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