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陷债务黑洞 2014年赤字将占GDP24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深陷债务黑洞 2014年赤字将占GDP246%
2009年10月22日 09:1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发达国家在经济彻底崩溃前到底能背负多少债务?答案或许是: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6%。将在2014年深陷此黑洞的,并非一直因债务问题而备受诟病的美国,而是刚刚决定在本财年增发50万亿日元国债的日本。

  债务梦魇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本周二宣布,政府将通过增发国债来应对税收减少(60年来第一次),日本2009财年新发行国债有可能首次突破50万亿日元(约合55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债务最高,其政府债务余额对GDP的比率将从2007年的188%上升到2014年的246%。

  截至目前,美国飞涨的预算赤字令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98%;与之相比,日本债务赤字对总体经济的影响范围无疑更大。

  几年来,用于修建大坝和公路的长期巨额投资使得日本总债务膨胀至5万亿美元,要知道光偿还这些债务利息就几乎花掉了2008年日本预算的1/5,同期美国债务利息仅占预算总额的1/10。

  投资者发愁

  日本快速膨胀的债务赤字对原本就战战兢兢的投资者来说简直是个难以摆脱的梦魇:沉重的债务负担迟早会引发债务危机,这意味着国家可能无法支付债权人持有的债券,或者日元市值可能面临飘忽不定的下场。

  不管是美国还是日本,债务赤字必将回头报复经济。瑞士瑞信银行驻东京的固定收益分析师Akito Fukunaga指出:“日本今明两年将继续出售更多债券,但三至五年内这些做法还不会立刻奏效。如果有人问我未来日本还能有其他更大的动作吗?我给出的回答将是黔驴技穷无计可施了。”

  盲目乐观?

  然而,日本政府官员坚信在某种程度上日本情况比美国更乐观。当然,说这话也有一定道理:日本个人存款和财产比美国人多,海外欠债也不超过10%。与此相反,美国被中国、日本等海外国家持有的债务高达46%。

  不仅如此,日本政府一半的债券由公共部门持有,剩下的一半政府鼓励银行、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买入持有。所有这些理由都可以说明,日本债券不会被瞬间抛售也不会随意出现经济全面崩溃的现象。前财政部高管Toyoo Gyohten说:“政府现在只是在拆东墙补西墙。尽管目前债务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但我们还有回旋的余地。”

  但最糟糕的情况突然发生的概率也不小。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可能把资产转移出日本,彼时日元将成为受害者。如果日本大量印发日元,借助通胀以减轻债务负担,那么日元的流通量将迅速蹿升,市值也将进一步下挫。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Kumano认为,日元对美元最近的强劲走势并不是日本经济的“担保书”,而是日元“最后的一次雄起”。(国际金融报 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