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价重新向上 明年或进入加息周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物价重新向上 明年或进入加息周期
2009年10月27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世界经济的超预期复苏和澳洲的率先加息,人们对于后危机时代通货膨胀的担忧与日俱增。各国就此问题纷纷做出强烈预警,业界相信各国对加息计划的施行和刺激政策的退出已经有了清晰应对策略,明年可能会迎来全球加息周期。

  全球物价重新向上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已经基本确立,尽管这个复苏过程可能很漫长,但市场对经济陷入衰退的恐慌确实已经消退不少。

  受出口贸易的回升及财政刺激影响,美国二季度经济下滑收窄到-1%,机构预测其三季度GDP增幅可能上调至3%甚至更高,三四季度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欧元区二季度经济下滑0.1%,衰退速度明显放缓,市场对其2010 年逐步恢复增长抱有很大信心;另外,受出口及私人消费上升推动,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了0.9%的正增长,显示其最糟糕时期已经结束。

  有专家预测,2010年一季度,当全球经济出现微弱的调整后,将开始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中信建投研究部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凤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正处在复苏中期,通胀问题将会紧随其后。

  研究机构通过对美国、欧盟、日本、巴西等国家的经济危机进行研究后发现,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基本上是正周期的。在经济复苏初期基本是消费价格的低谷,即通货紧缩时期;当经济步入复苏中期后,消费价格开始缓步上升,通货膨胀趋势逐渐增强。

  “根据这种规律我们可以判断,全球经济在明年一季度将进入复苏的中期阶段,届时全球物价将重新步入上升阶段,这也意味着通胀的来临。”魏凤春表示。

  明年或进入加息周期

  在经济增长无忧,涨价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澳洲率先启动了加息计划。有专家称,它既加速了全球货币紧缩的来临,也为宽松政策的退出拉开了序幕。

  澳洲率先加息虽然强化了其他经济体对通胀问题的担忧,但截至目前,没有一个国家再步其“后尘”。那么,其他国家的加息时机在何时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张碧琼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也许会先于发达国家提高利率。

  “新兴市场国家在这次危机中受创伤相对较轻,经济恢复速度较快,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也面临着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在新兴国家中,无论是资源输出国还是大宗商品进口国,都非常容易受到国际价格的冲击,通货膨胀很容易就会输入到新兴市场国家。”张碧琼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无论是韩国还是巴西,在通胀初期就会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以预防通胀,因此在明年一季度经济进入正周期后,巴西、韩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有望采取加息措施。

  国内研究机构资料显示,从美国在1994年到2006年之间的三轮加息周期以及日本在1988年至1991年的加息周期的有关历史数据可以得出,利率变动相对于CPI变化都表现出滞后性。公开资料表明,发达国家往往在通货膨胀率达到至少2%的目标之后才会加息以抑制通胀。

  “发达国家的加息周期可能会在明年第二季度,届时,全球的货币政策将会步入预防通胀、调整增长的新周期。”魏凤春说。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做出了美国将在明年年中开始首次加息的判断。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美国经济增速有望在下半年转正,但作为经济增长的滞后指标,失业率则可能需要延迟一段时间才能进入稳步回落通道。这决定了美国在年内没有加息可能,但完全可能在明年年中开始首次加息,其他发达国家也将随后加息。”鲁政委说。

  刺激政策何时退出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确立,刺激政策何时退出成为当前各国政府和经济机构讨论的焦点。

  魏凤春认为,明年一季度后,随着企业盈利的增加,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消费品通胀的抬头,新兴市场国家将会先于发达国家采取紧缩的政策,届时应对经济衰退的全球性刺激政策将会宣告结束。

  而此前为应对此轮危机,美联储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美元,市场将美国政府如何削减赤字以及收缩美元的流动性,看作是此次全球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核心。

  “美联储将会停止向金融机构购买问题抵押贷款债券。在确认金融系统健康后,美联储会向已恢复健康的美国金融机构出售原先的问题债券、MBA等其他债券把美元收回来,同时提高银行的再贴现率控制金融机构的过剩流动性。”魏凤春说。 (李雨谦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