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虽疲软 美元全球黑市交易依然火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表现虽疲软 美元全球黑市交易依然火热
2009年10月29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尽管美元作为全球准备货币的地位略显动摇,但在全球黑市还是交易首选。

  美元曾是全球最强势的货币,但近来表现疲软,无论对加元、巴西里尔或韩元都节节败退。尽管如此,美元仍是不少发展中国家黑市的交易首选。

  越南河内一名汽车交易商说:“虽然美元贬值,但越南人仍持有美元和黄金。”目前越南盾对美元的官方汇价为1.78万盾兑1美元,但在黑市却逼近1.86万盾兑1美元。

  曾任国际货币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说:“美元在全球黑市仍是王道。”他估计,目前美国以外的地区持有高达75%的美元,总金额逾6,000亿美元,而且大部分都在地下经济流通。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资料,全球外汇市场单日交易量达3万亿美元,而美元的光环逐渐褪色。美元对欧元汇价今年来已下跌6%,对一揽子货币汇价的美元指数自3月初以来更大跌15%。投资人一度蜂拥至美元避险,但随着全球经济回稳,市场关注美元地位是否将一落千丈。

  然而在委内瑞拉,美元仍是黑市经济的要角。出租车司机莫瑞勒从2003年当局宣布固定汇率政策开始,就兼作黑市外汇,向观光客买进美元再转手卖给当地民众。政府限制赴海外观光的当地民众,一年内仅能以2.15包利尔(bolivar)兑1美元的官订汇价购买2,500美元。

  尼日利亚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第二富有的非洲国家,美元在这里地位一样固若金汤,黑市交易商甚至自组“尼日利亚外币交易商协会”。美元在尼国各处皆能通用,而尼国货币对美元汇价在今春一度贬至183奈拉兑1美元,如今已回升至153奈拉。

  但部份国家的黑市美元交易已明显受到影响。孟买街头的黑市交易商说,美元走贬使得交投清淡,买卖双方都在观望后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