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议息潮 美元欧元走向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掀起议息潮 美元欧元走向成焦点
2009年11月09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紧随着上月澳洲央行、挪威央行加息,进入11月,各国央行也再次启动了紧锣密鼓的议利息日程,全球多家央行同时在上周议息。此外,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在上周举行。

  虽然议息和会议结果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但却再度引发全球对货币政策的争论,是应继续施行低利率的宽松货币刺激政策,还是应该退出刺激政策,政策前景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央行的政策动向成为最近影响市场走向的最大因素。较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政策初显成效但仍不稳定之时,澳大利亚自身的情况较特殊,预计加息潮不会蔓延。

  美元:或长期保持低利率

  周三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表示,由于预期长期的通胀保持稳定,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00%至0.25%之间不变,并将在相当长时期内维持在当前的低水平。同时,上周美国公布了10月非农就业数据,数据显示失业率升至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

  数据公布后,市场一反常态开始做空美元。但根据以前的逻辑,美国数据糟糕会引发风险厌恶情绪,进而推动美元上扬。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失业数据进一步确认了一天前美联储有关“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极低水平”的观点,这很有可能会令美元在未来一周继续受压。

  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谭雅玲指出,未来短期,美联储将继续动用广泛的工具推动经济复苏,尤其管制物价稳定的态势,而继续维持低利率资源使用率。

  欧元:后市走低可能性增大

  然而,低利率情况对于欧洲而言却有点微妙。英国央行周四宣布维持0.5%的历史最低利率水平不变,但在保持利率不变的前提下,欧洲央行提出了汇率的关注,同时提示欧元强势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压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将在经济复苏过程中撤回部分危机中的紧急措施,给市场带来了遐想的空间。

  有外汇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暗示或将撤出部分超宽松货币政策,欧元作为高收益货币的吸引力将会减少,后市走低的可能性增大。”从汇率水平对经济意义而言,欧元区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汇率对经济不利影响扩大,欧元强势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压力越发增加,最终牵制了欧元上涨的技术推进。“谭雅玲表示。(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