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攀26年最高峰 股市“屏蔽”利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失业率攀26年最高峰 股市“屏蔽”利空
2009年11月09日 1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2%!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两位数,并创下26年来新高,但投资者们却选择“屏蔽”利空,转而将焦点放在靓丽的财报上。福特汽车扭亏为盈、美国国际集团(AIG)连续盈利为市场带来暖意。6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小幅收高。不过“末日博士”鲁比尼再一次向市场发出警告:迅速膨胀的泡沫将使全球经济经历一种疲弱复苏,而不会是人们期待的“V型”反弹。

  失业率首破10%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0月份失业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10.2%,首次触及两位数大关,攀上26年来的最高峰,远超过此前市场9.9%的预期。

  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9万人,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为减少17.5万人。但10月份平均小时工资增加0.05美元,至18.72美元,增幅0.3%。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失业人数已经增加820万人,失业率提高了5.3个百分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表示,10月失业率的跳升“令人警醒”,这凸显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挑战。但他还表示,他已经签署一项法案,延长失业福利和购房者纳税优惠。

  美国白宫一位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寻求在未来几周,而不是几个月推进增加创造就业的多项举措。包括增加路桥基建投资;鼓励家庭和企业趋向节能建筑推出优惠措施;为创造就业的企业实施新的减税办法;进一步向小企业增加信贷流动以及促进美国出口等。

  一份分析数据指出,美国人现在无论是就业现状还是就业心理都十分糟糕:想要找全职工作却只能找到兼职工作的人以及已经放弃求职的人,占到总劳动人口的17.5%,创下历来最高峰,并且目前无业的人平均得花26.9星期才能找到新工作。

  股市“屏蔽”利空

  尽管失业率飙升至历史新高,但这一利空似乎并没有“绊倒”美股,受助于多间公司获券商上调评级,6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均小幅收高。

  6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涨0.17%;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涨0.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涨0.34%。其中,道指及标普上周均累计上涨3.2%,扭转了此前两周的跌幅;纳指上周累计上涨3.29%。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正选择性地“屏蔽”利空消息,将焦点摆在正面的财经数据和财报上,如强调每小时平均工资增加等,这使就业报告的阴影也随之消散一大半。福特汽车上周扭亏为盈以及最近美国国际集团(AIG)第三财季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都为市场带来暖意。

  “末日博士”发出警告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上周末在媒体撰文称,美国正在制造一个可怕的泡沫。他警告称,包括股票、大宗商品在内的各种市场,3月份以来资产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巨量流动性造就的又一个泡沫,市场狂欢很可能悲惨收场。

  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衡量美国通胀压力的一项指标10月升至一年高位。鲁比尼称:“我会认为,已出现的上涨,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如果复苏为‘V型’,那么这种上涨是合理的。但我相信,复苏将是‘U型’,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资产价格可能是双边波动,不然就有可能出现调整。全球经济将经历的是一种疲弱复苏,而不会是人们期待的‘V型’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不佳的就业数据实际上已经佐证了美国“无就业复苏”的尴尬境地。

  有评论认为,尽管就业是一项滞后指标,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至1982年期间的8次经济衰退中,非农就业人数降至最低、失业率升至最高水平的情况平均出现在经济衰退结束后不到一两个月。假设像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的那样,本轮经济衰退从技术上说已于2009年6月份结束,那么当前的经济复苏已经是一场没有就业增长的复苏。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