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服装设计师揭秘:华人"主刀",莲花击败国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PEC服装设计师揭秘:华人"主刀",莲花击败国花
2009年11月12日 17:0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初就着手设计 选择21瓣莲花寓意21个成员国 中式领体现中国文化。《法制晚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APEC峰会服装设计师

  2009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说到APEC峰会,众所周知的一大特色就是领导人们每次都将穿上东道国的传统服饰合影留念。

  日前,新加坡筹委会在峰会召开之前,首次提前公布了领导人届时在会上拍“全家福”将穿的服装。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此届峰会领导人服装的设计者——华人服装设计师宋伟杰,他向记者提前透露了此次设计的幕后故事和设计细节。

  设计者 华人“主刀”年初就着手设计

  据介绍,宋伟杰是位有着16年服装设计经验的著名服装设计师,他在服装设计界多次获得过世界级大奖,在新加坡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看到宋伟杰的照片后,记者就一直猜想,宋伟杰或许有中国血统。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宋伟杰向记者确认,他来自中国广东。此次主刀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并不是宋伟杰第一次为大型国际会议设计服饰。早在2007年东盟峰会的服饰设计也出自他的手笔。

  今年初,宋伟杰从新加坡亚太经合组织筹委会接获为与会领导人设计服装的重要任务后,便立即放下手上其他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设计。

  设计过程 两次修订新加坡国花“落败”莲花

  谈到这次重要的设计,宋伟杰说自己可谓是“全身心投入”,也经历了一番周折。他先后对设计样本进行了两次修改,主要修改的是绣花图案部分。

  由于绣花图案部分是服装最大的看点,宋伟杰最初在花朵类型的选取上颇费心机。在新加坡国花——一种名叫“卓锦·万代兰”的胡姬花和象征纯朴、典雅的莲花之间,宋伟杰难以取舍。

  按照新加坡传统,胡姬花以色彩斑斓的特点,常被用作服饰布料的蜡染图案,也作为新加坡这个四季如春、开满鲜花的国度的象征。但它的色彩太鲜艳,不符合APEC峰会一贯简约含蓄的风格。

  因此,为了突破传统、避免“落俗套”,也为了给世人带来一些“惊喜”,胡姬花只好被排除在外。

  经过一番权衡,宋伟杰最终选择了更具“国际色彩”、被亚洲人普遍熟知的莲花,这一图案将以清新、典雅的气息,成为让各国领导人“眼前一亮”的焦点。

  设计灵感

  多民族文化融合融入土生华人特色

  宋伟杰表示,服饰的设计灵感来自土生华人文化,他是参考新加坡土生华人所住房屋内的瓷砖,设计出服装上的绣花图样。他希望借此反映出华族、印度族和马来族传统文化的融合,并体现新加坡多民族融合文化的独特风格。“新加坡其实是个结合了多种文化的地方。”宋伟杰说,新加坡是由来自多个地区的移民组合而成的国家,各族人民带来了不同的语言、文化和服饰。

  比如此次他在设计中就借鉴中国文化,将APEC领导人服装的衣领设计为中式领。

  新闻延伸

  各领导人所选款式主办方称“保密”

  按照惯例,APEC领导人会穿什么样的服饰亮相向来被视为“高度机密”。但这次筹委会一反传统,预先展示为与会的21国领导人设计的服饰,让海内外媒体先睹为快。

  然而,究竟哪个颜色的衣服最受男性领导人欢迎?哪款式样的配饰最受女领导人垂青?备受关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各国领导人,届时都会以怎样的形象亮相?新加坡亚太经合组织筹委会却不愿向外界提前透露这些细节。

  筹委会主席许琳聂特地向媒体“卖关子”,说“要想一睹各国领导人穿上APEC服饰的风采,就一定要关注11月14日领导人拍合照的盛况”。

  不过宋伟杰告诉记者,这些服装都是在预先拿到领导人的尺寸后严格预制的,绝对“合身”,最终也仅仅制作了21件服装,所以每一件都十分宝贵。

  (本版撰文 记者王燕李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