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强劲反弹难持久 或再出300亿美元救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恐强劲反弹难持久 或再出300亿美元救市
2009年11月17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昨公布了第3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2%,比预期为好,是2年来最快速的增长,但由于内需仍然疲弱,多数经济专家仍不看好日本短期经济前景,政府或会推出300亿美元的新刺激经济方案。

  数据显示,第3季GDP较第2季增长1.2%,按年计增长4.8%,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不过,日本政府很可能因为担心明年经济持续疲弱,而同意推出总额达300亿美元的新刺激经济方案。

  有经济学家认为,虽然300亿美元可能远远不够,但由于历届政府均未能成功完成财政改革,致使背负巨额国债的民主党政府如今在财政上活动余地已经不大。

  更多迹象显示,尽管日本经济第3季增长速度超预期,但民间消费量和企业产出值仍然差强人意。与此同时,冬季奖金大幅减少,就业和收入环境依然严峻,通缩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剧。

  瑞士信贷在东京的一位经济师分析认为,无论经济刺激预算规模有多大,这笔钱最后还是要靠裁减其它预算项目才能找到,因此对日本整体经济的作用应该接近于中性。

  也有经济学家指出,日本经济复苏还存在不少不定因素。人口老化和人口总数负增长的趋势都使得国内消费力前景并不乐观。

  尽管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政府一再表示会刺激内需,但改变日本继续依赖外向型经济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