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当小企业救世主 主持高盛“小企业”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当小企业救世主 主持高盛“小企业”计划
2009年11月19日 09: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接受政府紧急援助仅一年就拨出十数亿美元用于红利发放而饱受指责的高盛集团,17日宣布,将开展一项“万家小企业”计划,出资5亿美元培训和资助美国国内数千家小企业,帮助它们从经济衰退中复苏。

  “股神”沃伦·巴菲特已接受邀请,“主持”这项计划。

  五年计划斥资五亿

  高盛集团说,这是一项“五年计划”,酝酿时间已近一年。

  根据计划,高盛将向社区学院、大学以及其他机构提供2亿美元,帮助小企业主接受经营和管理方面的进一步教育。其中,首家参与这一计划的社区学院将是位于纽约市皇后区的“拉瓜迪亚”社区学院,它承办一处“小企业发展中心”。

  同时,高盛将出资3亿美元,以借贷和捐赠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小企业资金方面支持。高盛集团说,为增强借贷效果和技术方面支持,这笔资金在所获服务不足的社区将通过社区发展金融机构发放。第一家收到资金的社区发展金融机构将是纽约的“希德科”金融服务公司。

  此外,高盛集团的执行管理人员将同一些全国和地区性商业机构一起,向小企业提供建议、技术援助以及专业网络服务等方面支持。

  据内部人士透露,高盛已经向奥巴马政府告知了这项项目。

  技能资金双向扶持

  高盛集团说,一个咨询委员会将负责监管这一计划的执行情况。委员会主席包括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股神”巴菲特以及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

  委员会成员则包括美国社区学院协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乔治·博格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伦·哈伯德以及全国都市同盟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克·莫里亚尔等。

  作为高盛集团最大股东,巴菲特说,自己“上个月左右”收到参与这一计划的邀请,“这是一个大型倡议,是连续性计划,并非一天或一年便可实现的奇迹”。

  “我们的经济复苏依赖于全美小企业主的辛勤工作,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和美国之所需,”巴菲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创新计划(给小企业主)提供更多获得技能和资金的机会,而那正是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

  巴菲特对成为计划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但他说,自己无需出资,仅“从万米高度提供建议”。

  被批“花钱赎错”

  美国媒体认为,高盛集团这一做法颇有“花钱赎错”之嫌。高盛先前因主管层高薪酬、布兰克芬出言不慎等招致广泛批评。

  17日宣布救助小企业计划之前,布兰克芬在纽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承认高盛集团先前犯下错误,说自己对此感到抱歉。

  但高盛集团以及巴菲特均否认,救助计划是高盛因最近所受指责而做出的反应。

  抛开猜测和非议不谈,高盛集团提出救助计划的经济前提是其自身状况开始好转。尽管美国大的经济气候眼下依然严峻,消费者仍面对高失业率以及贷款损失等状况,高盛的许多业务已呈现复苏。(李良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