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美合作剑指新能源 两国拥共同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中美合作剑指新能源 两国拥共同利益
2009年11月19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中美合作剑指新能源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就职未满一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为期四日的中国行,备受关注的中美能源合作协议由此“靴子落地”。

  在十七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的中美合作大厦众多构件中,能源是焦点之一。同日,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有关清洁能源的政府及企业间的合作协议。《中美联合声明》称,通过建立伙伴关系,中美两国将就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先进生物燃料和现代电网制定路线,在设计和执行实现这一远景所需的政策和技术手段方面进行合作。

  此间能源专家分析,美国的对华态度表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中国的崛起不可遏制。而考虑到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不可再生,石油又大部产于政治敏感区域,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显然是美国朝野的共同主张。

  而在当前的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石化能源占据九成,资源环境长期承受着巨大压力。相形之下,风电、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却不足百分之二。此外,中国能源生产效率和综合利用效率低,资源消耗强度大,低碳产业经济总量比重低,低碳产业结构所要求的服务业占比还不足四成,故此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

  鉴于两国相加市场规模的巨大,以及中美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利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极大降低这些技术的成本等等,中美在能源领域战略一关系的确立,意义可谓非同小可。

  特别是,此次会谈中,中美双方一致认为,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未来数年清洁能源产业将为两国民众提供大量机会。诚如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环境的改观,两国民众生活间的交集将更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可持续性发展。而此也应对了奥巴马在上海访问时的讲话——我们的合作应该是超越政府间的合作,应该是以人民为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美国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第一大国,中国是全球煤炭第一消费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资源和环境安全等方面,两国拥有共同的利益。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能源发展上面临共同的挑战,加强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是解决目前能源问题的突破口。

  此间观察家强调,此次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更为务实,更具可操作性。清洁能源有望成为今后中美两国关系的亮点和经贸合作的增长点。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间加强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且将促进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事实上,自奥巴马访华伊始,中国新能源股便一路飙升;受益于《中美联合声明》的影响,低碳、节能环保等行业个股也受到热烈追捧。业内人士预测,《中美联合声明》将给新能源股带来长期利好。

  但不可否认,新能源、低碳经济既是中美两国利益的汇合点,同时也是利益的冲突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大国,抑或是中小国家,今后都将围绕为全球气候变化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而产生新的冲突与博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启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尽管国际环境、经济格局将会怎样变化目前尚难判断清楚,但无论世界经济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决心对自身经济结构进行重大的调整已成为共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