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经济拿什么去拼未来1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经济拿什么去拼未来10年
2009年11月26日 12: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24日为欧盟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勾勒出了一个基本框架。对于刚刚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欧盟经济来说,如何才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增长之路,知识、数字和绿色将是答案中的关键词。

  当今世界,知识和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所谓知识经济,通俗地说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它与以物质投入为基础的传统工农业相对应。

  早在2000年出台首个经济发展十年规划即“里斯本战略”时,欧盟就把发展知识经济确立为一大方向。“里斯本战略”一开始提出,在到2010年的10年间将欧盟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

  尽管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后来因为不切实际而被放弃,但欧盟始终没有停止向知识经济迈进的步伐,这一既定方向在新战略中将得到进一步确认。

  作为“里斯本战略”2010年到期后的第二个十年规划,欧盟委员会当天着手拟订的新战略又被称作“2020战略”,它将成为下一个十年欧盟经济改革的政策框架。

  为了发展知识经济,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应继续在教育和科研等领域加大投入,为促进创新营造有利条件,这样才能不断增强欧盟经济的竞争力。

  与知识经济紧密相连的就是数字经济。可以说,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不仅为知识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今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欧盟委员会提出,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潜力对于欧盟走出经济危机、迈上可持续增长之路至关重要。

  目前,数字产业的产值已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8%,接近1万亿欧元,行业从业人员相当于欧盟劳动力的6%,对生产力增长的贡献值则超过1/4。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还带动着其他行业发生深刻改变。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应实施一套“欧洲数字战略”,依托互联网建立起真正的欧盟单一市场,让消费者可以轻轻松松地跨国购物,同时中小企业也有机会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从而极大地促进欧盟内部市场上的竞争。

  鉴于传统能源日益匮乏、环境不断恶化,发展绿色经济已成为各国不约而同的选择,欧盟在此方面则走在世界的前列。

  2007年初,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通过了一份内容庞杂的新能源政策,把绿色经济确立为未来发展方向,视其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并试图借此占据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欧盟委员会说,绿色技术不仅能刺激经济增长,而且会创造就业,帮助欧盟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无论是发展知识经济、数字经济还是绿色经济,最终的落脚点都应是以人为本,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创造更多的就业,让人们有机会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然而,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正对欧盟就业构成沉重打击,使“里斯本战略”2005年重启后提出的就业目标基本落空。

  欧盟委员会认为,坚持把欧盟建成一个更加绿色、更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将推动就业增长,避免失业率大幅回升,但这需要在劳动者技能培养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方面顺应经济转型的需要。

  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欧盟未能实现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在以经济危机为起点的第二个十年,欧盟能否迎头赶上,人们拭目以待。(记者尚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