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急于还款只为钱 去“国有化”时机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银行急于还款只为钱 去“国有化”时机来临?
2009年12月08日 08: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美国银行之后,花旗也急于摆脱美国政府的控制,赎回自由身。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花旗正在尽力说服美国政府准许其偿还2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不过知情人士称,除非花旗能够在12月14日或15日之前启动偿还TARP资金所必需的融资工作,否则它在明年1月中旬发布季度业绩前将几乎不可能进行融资。

  急于还款只因“钱”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花旗向政府求偿并不容易。”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内分析人士直言。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政府对花旗的“不放心”程度远高于其他银行。源于这样的“不放心”,花旗此前就应政府要求大面积更换董事会成员,并进行资产的整合剥离,完成股权转换计划等一系列动作,“国有化”程度步步升级。

  “尽管花旗称该行的现金储备已超过2400亿美元,财务表现也正在改善,不过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美国政府对花旗疑虑甚深的根基。”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政府态度有所软化而愿意配合花旗融资,花旗想要赶在本月15日之前启动融资,可能性相当之小。”

  而刚刚经历过美国银行193亿美元大规模“抽血”的资本市场,是否能在短时间内为花旗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仍是未知之数。

  “对于金融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才来决定竞争力,花旗和美银如此心急火燎地想归还政府援助资金,薪酬问题是极大的驱动因素。”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而对美银来说,其CEO之位被人弃若敝屣而导致CEO接班人难产,也是该行目前急于还款的重要原因。”

  去“国有化”时机未到

  在目前仍有中小型银行不断倒闭的时刻,以及在美国没有确定任何实质性的银行业监管改革方案之前,美国大型银行的“去国有化”时代是否真的已经来临?

  全球金融环境逐步改善,而美国各大银行逐个归还政府救助资金似乎也印证着银行业正在重新企稳。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美国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再度关闭了6家小型银行,这也使得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倒闭的美国银行数量累计增加至130家。

  根据研究机构Capital IQ和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世界十大银行坐拥将近70%的全球银行资产,而三年前这一比例还只有59%。自金融危机爆发并不断蔓延以来,欧美各国政府几乎都在一致疾呼——不能再让金融机构因过于庞大而无法倒闭,也要求并督促着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分拆旗下业务。不过,显然效果不佳。

  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直言:“说实话,目前仍不是美银、花旗等这些问题颇多的大型银行脱离政府的时机。欧美银行业仍有隐藏的危机尚未引爆,目前回升的趋势并不能得到确保,很有可能在明后年出现再次回落。而且大规模的波动随着存在,尽管目前产生的冲击仍不大,但前不久爆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并不容忽视。” (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