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信用评级被下调 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国信用评级被下调 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2009年12月11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继迪拜、希腊、葡萄牙后,标普9日又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当日晚间,穆迪宣布,可能调降阿联酋国有实体评级。

  在欧洲之外,美国也与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一同收到了穆迪的警告:如果其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美国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

  一周内多国信用评级被下调

  本报讯 美国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9日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说西班牙将面临长期经济不景气。

  标准普尔还警告说,如果西班牙政府不采取“更有力举措”解决财政赤字等问题,未来两年内还将面临评级下调。

  9日晚间,穆迪投资服务则宣布,将阿联酋的政府相关债券发行商的评级列入再评估名单,这意味着穆迪可能调降这些实体的评级。本次再评估既包括所有权归属阿联酋政府的实体,也包括归属阿布扎比酋长国所有的实体。而前一天,穆迪刚调降了所有6家与迪拜政府相关GRI的信用评级。

  此前的8日,另一家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

  也就在同日,标准普尔已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理由是该国公共财政恶化。

  英美等国评级也可能被下调

  除了上述已被调降评级的国家外,目前在欧洲,最令投资者担心、也是被认为爆发危机可能性最大的国家还有爱尔兰与意大利。

  而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享有最高主权评级的一些国家也收到调降评级的警告。

  本周二,美国也与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一同收到了来自另一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的警告:即如果其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则同样存在遭到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的危险,其中,美国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

  处于相同境地的还有已被投资者忽略的东欧各经济体。今年8月已经遭遇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同样接受IMF资金救助的乌克兰、匈牙利、土耳其等国目前并非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这并不代表其主权信用已得到恢复。

  观察人士指出,鉴于东欧经济体发展所依赖的西欧经济复苏被认为缺乏中长期动力,再加上全球碳减排协议的签署预期可能拖累东欧经济增长,因此,一旦外来救助资金耗尽时,届时仍未能有效改善经济发展前景的东欧诸国,同样面临主权信用评级再遭调降的可能性。

  或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市场担忧欧元区解体

  一系列下调信用评级的举动再次提醒投资者,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依然脆弱。

  正当刚刚成形的经济复苏势头确立之际,一些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状况恶化带来了一个持续性风险。对希腊等部分国家来说,财政问题基本可以追溯到危机爆发之前;而美国和英国等其他国家的财政问题则来自于意在遏制经济下滑的巨额刺激计划。

  而令市场人士更为担忧的是,包括希腊在内的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困境可能会使得欧元区出现自1999年创建以来的首个真正裂缝。为此,欧元本周以来持续承压。

  让市场稍微松口气的是,目前,以全球排名前36个国家的CDS(信用违约掉期,为违约风险的晴雨表)溢价绝对值计算,大部分主权违约的溢价,仍处于100~200多个基点的相对低水平,即目前出现大规模违约的风险仍相对较低。

  而从全球其他市场信贷情况来看,泰德息差(Ted Spread 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之间的利差),以及投资级别债券与美国公债息息差,至今没有明显异样情况。这反映出,目前违约事件对全球未造成很大影响。

  希腊、迪拜股市企稳反弹

  本周前几日,关于全球部分政府财政状况的担忧情绪扩散到了金融市场。投资者纷纷撤出高风险资产,抛售欧元和英镑等货币,高风险国家的债券纷纷下跌。

  昨日,随着连续上涨的美元指数开始回调,主要金融市场迎来喘息之际。截至昨日收盘,连跌数日的欧洲股市止跌反弹,希腊股更是大涨超过3%。

  而迪拜股市昨日收盘也上涨7.0%,为本周4个交易日来首次上涨,得益于房地产开发商Emaar Properties宣布拒绝与迪拜控股旗下实体合并。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截至昨日晚间20:41,黄金、白银、原油价格都有小幅上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