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高额奖金税”英2万名银行“大佬”忙避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开征“高额奖金税”英2万名银行“大佬”忙避税
2009年12月11日 09: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凡银行从业者的奖金超过2.5万英镑,政府将征税50%,税费由银行承担。”这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于12月9日宣布的税收新政。此言一出,一直以来摇摇欲坠的伦敦金融城又“抖了一抖”,英国银行家对此愤怒反驳,称这是一种惩罚性措施,将导致大批金融服务业公司撤离伦敦,使其他金融中心坐收渔利。

  据悉,英国各大银行已经纷纷开始寻求避税。不少银行频频与英国的五大律师事务所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接触,以寻求有效的避税方式。

  征税并非良策

  目前,达林公布的对银行从业者奖金的征税措施期限从2009年12月10日至2010年4月5日,很明显这一措施是针对即将于2010年初开始发放的2009财年度的奖金。

  “英国财政部公布的这一征税措施只能在特定时期,可能短暂地对银行发放高额奖金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这种措施无法从根本上阻止银行高管的高收入。”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认为,“银行完全可以与其职员进行协商,延期发放奖金。”

  达林公布的征税措施中限定的2.5万英镑并没有清楚表明是否只限现金,如果只是针对现金奖金征税,那么期权、股票甚至保险都可以取代现金被银行员工接受,从而达到避税目的。

  孙茂辉更是直言:“2.5万英镑的起征点过低了,造成的打击面也过大。”根据英国财政部的保守估计,这项征税政策将影响到2万名银行家,共征得5.5亿英镑的税款。

  “关键在于,达林公布的这项征税措施并没有说明该政策仅是一次性的偶然行为,还是以后将继续被使用的经常性的长期行为。如果是长期的措施,势必导致英国银行业高端人才的流失,对整个伦敦金融中心的发展不利。”孙茂辉指出。

  被仿效可能性不大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各国政府纷纷致力于金融监管改革,英国政府的主张及举动一直被视为较为激进,此次征税之举也是令其他国家感到震惊。那么,继英国之后,欧美其他国家是否会陆续跟进?

  “英国政府的此次征税措施引起的反弹相当大,而其实际效果究竟如何不好说,很可能达不到英国政府所预期的效果。”孙茂辉表示,“就欧盟内的其他国家,如法国和德国等,因为这些政府的认知同英国政府有较相似之处,所以有可能在评估英国这一措施有效性之后,采取类似的举措,但目前来看可能性似乎不大。”

  至于美国,可能就另当别论了。纽约薪酬咨询公司资深顾问David Schmidt在达林宣布英国政府的征税措施之后就表示,对红利征收重税可能导致人才流失,美国不太可能也对银行红利征收重税。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也表示,与其针对银行红利征收重税,不如提高收入较高者的整体税率。

  “一直以来,欧美之间就金融监管改革的内容就存在较大分歧,而且美国政府更倾向于改进全球金融监管协调的改革,对政府介入金融机构过深一直存有疑虑,所以美国政府几乎没有可能采取类似英国政府这样征税的措施。”孙茂辉表示。(付碧莲)

  传法国考虑效仿英国征税(延伸阅读)

  据境外媒体报道,两名法国政府官员透露,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正考虑效仿英国政府的做法,对2009年超过2.7万欧元(约合3.98万美元)的银行家奖金征税。这一征税标准略高于英国2.5万英镑(约合4.1万美元)的起征点。这两名政府官员称,法国各银行将需支付这一费用,但具体数额尚未敲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