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变数丛生 专家料全球延续宽松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复苏变数丛生 专家料全球延续宽松政策
2009年12月11日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和希腊的风波,让决策者和投资人再次意识到,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结束。在这样的氛围下,各国央行和政府近期在政策调整上纷纷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做法,继续保持甚至强化宽松的政策环境。

  本周,全球共有七家主要央行召开议息会议,结果惊人相似:加拿大、英国、韩国、新西兰、瑞士以及巴西等六国都宣布,维持现有的利率不变。唯一例外的是仍未走出债务危机的冰岛,后者昨日宣布降息1个百分点。此前一周,欧元区、泰国、印尼等央行也纷纷宣布按兵不动。

  尽管关于“退出”的争论日益升温,但至少从具体行动上看,各国还不愿贸然启动紧缩,尤其是那些受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发达经济体。英国昨日宣布维持2000亿英镑的债券收购计划,继续“量化宽松”;加拿大则至少要将0.25%的利率维持至明年第二季度末。

  某种程度上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的讲话体现了很多央行的心态。伯南克说,美国经济会继续复苏,但面临强大的“逆风”,因此当局将继续在“较长时间”维持低利率。

  在央行之外,各国政府也在继续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面临通缩威胁的日本刚刚在本周宣布了第四轮、规模81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美国财政部则宣布,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期限延长至明年10月;巴西也在本周宣布了规模近500亿美元的新刺激计划;印度财政部则在寻求国会批准新的开支计划。

  上海证券报近日对多位国际知名经济学家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多数专家都认为,因为担心引发“二次衰退”,美联储最早可能也要到明年第三季度加息,高盛的奥尼尔甚至认为要到2011年。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指出,目前的退出分成两类,一类是美欧,退出会比较晚;另一类是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及中国等,受到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退出可能稍早。但他也表示,如果美联储不踩刹车,全球的“流动性列车”也难以停下。(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