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商业信心改善但设备投资大幅下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企业商业信心改善但设备投资大幅下降
2009年12月14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4日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简称短观调查)结果表明,显示日本企业商业信心状况的现状判断指数与3个月前相比继续改善,但设备投资大幅下降。

  调查显示,全产业的现状判断指数为负32,比9月份调查时改善了6点。其中,制造业大企业的现状判断指数负24,比3个月前改善了9个点;而非制造业大型企业的现状判断指数为负22,仅比3个月前上升了两个点,改善情况明显落后于制造业企业。

  调查表明,日本全产业2009财年设备投资将比上财年减少18.8%,比9月份调查时下降了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企业的设备投资计划减少30.6%,比9月份调查时下降2.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的设备投资计划减少12.4%,比9月份调查时下降1.6个百分点。大型制造业企业2009财年的设备投资将比上财年减少28.2%,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调查还显示,日本全产业2009财年的销售额将比上财年减少11.4%,比9月份调查时下降1个百分点;而全产业经常利润将比上财年减少16.1%,比9月份调查时改善3.9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表明,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之间的“温差”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通货紧缩状态下,中小企业的业绩恢复依然不容乐观,非制造业企业各项指标的改善幅度大都小于制造业企业。

  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每季度实施一次,本次调查于11月9日至12月11日间进行,共有1万多家企业回答了相关问题。现状判断指数是认为经济状况“好”的企业比例与认为经济状况“不好”的企业比例之差。如果最后得出的数字为正,表明整体经济情况不错,如果是负则表明整体经济状况不好。(刘浩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