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花旗争相还款 美国政府银行债主地位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银、花旗争相还款 美国政府银行债主地位终结
2009年12月16日 09: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银行偿还政府援助金之后,紧接着是花旗银行,那么富国银行宣布归还TARP(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的举动显得顺理成章。450亿美元、200亿美元、250亿美元,这些巨额资金的“回归”,对于债台高筑、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美国政府而言,意味着负担的减轻,而对于美银、花旗和富国银行而言,则意味着重获“自由”。那么,在看起来皆大欢喜的局面下,美国银行业实则是喜,是忧?

  还钱赎自由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花旗集团正式宣布,将立即筹资205亿美元偿还政府援助金。美国财政部在此次花旗股票发行中将出售最多50亿美元花旗普通股股份。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将在未来6至12个月,有序出售所持有的剩余花旗股份。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后,富国银行将发行104亿美元股票,以偿还250亿美元政府注资款项的消息应声落地。

  至此,美国大型银行将全部归还美国政府TARP资金,同时也意味着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成为美国大型银行“债主”的时期终结。

  “所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欠人家的自然气弱,不久前美国‘薪酬沙皇’肯尼斯·费恩伯格公布第二轮金融业高管薪酬政策,美国银行的赫然出列就是最好的说明,还钱就意味着自由。”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因薪酬等因素,美银、花旗在银行竞争力方面的确承受了一些压力。”

  该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业高薪的现象不可能被完全遏制,整个趋势还是朝着上升的趋势在走。只是在目前这样的特殊时期,以及在政府及公众舆论的压力下,银行在薪酬这一最为敏感的话题方面要有所转变。而包括高盛在内的大型银行,在高管及员工薪酬的结构上也已经有所变化,把原本以现金形式发放的薪酬部分转变为股票、期权等形式。”

  政府筹码将何在

  对于美银、花旗、富国银行迫不急待地归还巨额政府贷款,不得不令人怀疑的是,这些银行是否已经具备“扔掉政府这根拐杖独立行走的能力”?

  对此,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些银行流动性紧缺的状况已经有相当程度的改善,而且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这些银行从市场获得融资几乎不成问题。”  

  不过,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归还政府的注资款项后,受政府约束的程度自然将降低。而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也有利于银行在全球经济回暖的过程中更敏锐地抓住发展的机遇。”

  “然而结合目前仍在险中求稳的全球经济环境而言,这些银行必须要有一条神经攥在政府的手中。”该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小企业生存环境仍不容乐观、高失业率同样是一大威胁,外加如迪拜这样随时可能爆发的潜伏危机,美国政府必须有筹码在手,方能更有效地防范危机,以及利用银行来带动整个经济的复苏。”(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