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再遭“降级” 国际市场泰然处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再遭“降级” 国际市场泰然处之
2009年12月23日 13: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22日再遭“降级”,穆迪公司宣布将其对希腊的主权债券评级由A1降至A2,以体现该国严重恶化的长期信用状况。这已是希腊本月以来第三次遭到评级机构的“降级”,此前惠誉和标普两大机构已将对希腊的债务评级降至BBB+。

  不过,相比前两次的降级行动,这一次金融市场并未做出太明显的反应,希腊和其他欧洲股市甚至大幅上扬。穆迪公司也称,希腊出现短期流动性和再融资问题的可能性极小,而希腊的困境也不会使欧元区未来面临重大考验。

  根据昨日的声明,穆迪还将希腊的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即还有可能进一步降级。该机构认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希腊政府的长期信用状况正在严重恶化,存在长期偿债风险。

  穆迪驻伦敦的分析师卡尔森在声明中称,希腊政府的债务问题无法只靠增长解决,希腊的问题源自于“长期虚弱的财政机构”,这制约了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改善债务情况的能力。

  不过,穆迪对希腊财政的总体评价仍属中性,称希腊“极端不可能”陷入流动性短缺和融资困难的局面,除非欧洲央行采取非常规措施,不允许成员国将国债用于银行的再融资担保。但穆迪认为,欧洲央行采取这样措施的可能性较低。

  到目前为止,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是唯一一家仍维持对希腊BBB+以上债信评级的机构。此前的8日和16日,惠誉和标普先后对希腊实施降级,降至BBB+级。如果这一评级再被下调两档以上,希腊的国债就将不具备作为向欧洲央行寻求融资的资产担保的资格。在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央行下调了标准,目前能接受评级低至BBB-的国债作为银行融资担保。

  穆迪还称,如果有必要,希腊能够找到其他的紧急融资方式,但“穆迪并不认为会有这种必要”。

  在上述消息公布后,希腊国债连续四天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月份以来首度突破6%大关。希腊基准股票指数周二开盘后甚至一度大涨超过2.4%,丝毫未理会穆迪的降级。该指数在过去30天内累计下跌了近12%。

  国际市场也并未对希腊遭降级的消息作出明显反应。欧洲三大股市昨日开盘后全线扬升,英国股市涨幅达到0.6%;美元指数则逗留在负数区域,微跌至77.9附近。这与前两次希腊遭降级后国际股市大跌、美元大涨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有分析师认为,穆迪的降级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另外,该机构的降级相比仍属温和。此前有消息称,穆迪可能将对希腊的债信评级下调两档。鉴于此,市场总体上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记者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