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洗黑钱 炒爆肯尼亚楼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马里海盗洗黑钱 炒爆肯尼亚楼价
2010年01月04日 1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援“基地”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1月1日表态,他们将派遣武装人员前往也门与“他们的兄弟”“基地”组织一起战斗。而就在同一天,有媒体报道,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定于1月28日在伦敦和一些重要盟国高官会面,商讨打击恐怖主义新方案。英首相办公室1日说,会议将着重商讨如何帮助也门反恐,包括如何向也门提供反恐装备、如何帮助训练也门安全部队等议题。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向基地组织“宣战”:首次谴责“基地”恐怖组织的阿拉伯半岛分支,涉嫌武装及训练“炸弹客”向美国客机策动未遂的圣诞节自杀式袭击,并承诺要“基地”组织的阿拉伯半岛分支为袭击事件负责。

  面对英美两国的强硬态度,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高层人员谢赫穆赫塔尔·罗博·阿布·曼苏尔似乎并不放在眼里,甚至大有为基地组织出头的意思。他表示,青年党将派遣武装人员前往也门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并肩战斗”。曼苏尔说:“我号召阿拉伯国家青年一起帮助也门的兄弟,我们会战胜美国。”

  “爆炒”楼市

  近几年,通过各媒体的口诛笔伐,索马里海盗这一名词为广大民众耳熟能详,而他们的行径也经常让人瞠目结舌。据统计,去年一年中,海盗曾发动214次攻击,并在过去两年里勒索得到赎金约1亿美元。而让人多少有些意外的是,这些海盗并非都是鲁莽的强盗,有的还颇有头脑地当起了投机者。

  据了解,除了补充武器和挥霍外,还有不少海盗拿着赎金做了“正事”,购置了不少“产业”,包括铺面、房产等,以图“退休”后有生活保障。

  有索马里海盗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索马里战乱频发,他们也不会一辈子做海盗,早在为“退休”做准备,除了肯尼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和另一东非国家吉布提等国都有他们的投资。

  一名叫阿夫拉的海盗说,他买了3辆卡车,在东非从事货运。另一个叫阿布都拉的海盗表示,他委托兄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买下“大店面”,卖衣服和一般商品,那里才是他的“钱途”所在。

  在这些热钱的作用下,欧美的房地产价格还在跌跌不休时,索马里邻国肯尼亚首都的房价却在过去5年涨了3倍。业者透露,有些索马里顾客为了尽快完成交易,甚至愿意出两倍的价钱。

  而房价飙升让想买房的肯尼亚人望而兴叹。一名肯尼亚公司的上班族表示,他15年前大学毕业时就计划存钱买房,但内罗毕高级小区卡伦一栋4居室的房屋,已由5年前的20万美元涨至50万美元,他根本买不起。

  为此,肯尼亚政府在群情激愤下不得不展开调查。

  洗钱天堂

  肯尼亚是东非最大经济体,和索马里之间有长达800公里的边界线。内罗毕又有20万索马里人定居,在当地形成“小摩加迪沙(索马里首都)小区”,这里因此成为索马里海盗的洗钱天堂。

  据英国国际事务皇家学院海盗专家密德顿估算,索马里海盗在过去两年所勒索的赎金达1亿美元,每艘船的赎金已由一年前的100万美元涨至平均200万美元。

  肯尼亚政府发言人表示:“海盗勒索所得可能在数个国家透过置产洗钱,肯尼亚也是其中之一。目前全球面临恐怖主义等安全问题,我们必须掌握所有人的下落和所有资产所有人的状况。”

  美国国务院国际反毒品执法事务局已把肯尼亚列为主要洗钱国家,但肯尼亚并无反洗钱法,相关法案还在国会讨论。

  肯尼亚政府最近对外国人拥有的资产展开调查,引起当地索马里小区和商业领袖抗议,指责这是“不公平的歧视”,表示不会合作,并扬言上法院兴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