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金融业薪酬改革:“封顶”还是“分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国金融业薪酬改革:“封顶”还是“分时”
2010年01月07日 17: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对金融机构高管设定薪酬上限,以及英国对银行向员工支付的任何超过2.5万英镑的奖金征收50%的一次性税收等措施,并不明智。作为高度市场化的金融业,政府过多的限制必然影响其发展

  1月6日,韩国金融当局表示,从2010年开始,韩国各主要金融企业将取消一次性业绩奖金发放,实行3年以上分阶段支付,以防止出现只注重眼前利益的盲目投资。

  韩国金融委员会和金融监督院昨日联合韩国银行协会、金融投资协会、保险协会等机构共同制定了包含上述内容的金融体系规范。根据该规范,金融企业在向从事投资、外汇、有价证券交易等业务的员工发放业绩奖金时,将首先支付全额的40%至60%,余下部分则于3年以后分期发放。

  “一刀切”并不明智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始终是众矢之的,薪酬改革也被普遍列为各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不过,关于金融高管薪酬问题的焦点一直以来都集中于欧美国家,甚少涉及亚洲等地区。

  “金融业薪酬矛盾存在于任何一个金融机构,亚洲等地区因为金融业尚不成熟或因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不大,所以这一问题显得并不突出。”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指出,“然而,金融机构薪酬结构的改革是大势所趋,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同样需要面对这一问题。”

  由于欧美国家的金融机构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严重受创,公众纷纷把矛头指向这些金融机构的高管。而欧美各国政府也纷纷出台了一些相应的限制措施。“其实,金融行业高智力、高风险的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高收益的趋势,这一规律是无法从根本上破除的。美国对金融机构高管设定薪酬上限,以及英国对银行向员工支付的任何超过2.5万英镑的奖金征收50%的一次性税收等措施,并不明智。”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英等国目前的措施只能是权宜之计。作为高度市场化的金融业,政府过多的限制必然影响其发展。”

  该分析人士和孙茂辉都对韩国的薪酬改革方式表示认同。“其实,此种薪酬结构的调整也是欧美国家正在普遍推进并实施的。”孙茂辉指出,“至少就近一两年内的情形而言,这样不限制具体金额,只限制发放薪酬及奖金的方式是比较好的。”

  延时发放着眼长远

  另外,韩国金融当局的规定指出,奖金中50%以上应以与本企业长期效益相关的股票或股票购买权方式支付。具体发放时间将由各企业根据该规范自行决定。股票或股票购买权自发放后两年以上、3年以内才能兑换现金。如果相关员工在此期间离任或者公司破产,这部分奖金将不能兑换现金。员工如没能达到业绩目标或投资受损,企业应缩减或者中断对其的奖励。

  “薪酬发放结构的改变及发放时间的延长,把员工的切身利益与金融机构的整体发展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助于机构员工更注重长远利益而非短期暴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金融机构的高风险活动。”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韩国金融当局有关负责人则指出,希望通过将金融企业的报酬体系与企业长期经营业绩相联系的方式,纠正金融企业在经营、投资等方面的盲目性,更好地维持金融资产的健康性。(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