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呼吁中美“同舟共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呼吁中美“同舟共济”
2010年01月08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一月七日电(记者 魏晞)纽约证券交易所七日举行名为“二0一0年中国经济”的论坛,邀请多位中国学者共论未来经济走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多位专家先后发言,共同描绘了今年中国乃至经济发展的脉络。

  林毅夫认为,在当前的这场经济危机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最主要的贡献是利用他们较强的财政状况和外汇储备,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拉动自己国内经济的同时也拉动了世界经济”。他还呼吁中美以及世界各国“同舟共济,这样大家都有希望走出一九二九年以来最大的这场经济危机”。

  当回答有关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问题时,林毅夫直言中国目前面临的最严重失衡是收入差距问题,而不是人民币汇率。他补充说,中国最终将允许人民币缓慢升值,升值步伐将由国内经济形势来决定。

  林毅夫还重申“限制中国对美国出口将无益于美国消费者利益的观点”:即便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商品,仍要从其它国家进口,价格还会更高,最终损害的是美国消费者。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则在发言中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后经济危机时期。秦晓认为,在新的一年中,中国需要管理流动性,因为“过剩的流动性不太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得到遏制,而且目前中国国内资产价格飙升的状况,已经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不协调”。

  此次论坛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邓肯·尼德奥尔也先后致辞,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以及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关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