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预算开支利空美国国债 中国需要调整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纪录预算开支利空美国国债 中国需要调整战略
2010年02月03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创纪录的财政开支预算,业内专家认为,这将对美国国债市场形成利空,中国等海外大债主需要调整自身战略。

  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总额为创纪录的3.83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政府预算开支报告,这也是美国年度预算开支连续三年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该报告同时预测,美国2010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这项预算还需得到国会的批准才能最终尘埃落定。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2010财年预算开支为3.72万亿美元,较2009财年增长5.7%;而2011财年开支则较2010财年又增加3%。2011财年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际上这份报告对美国经济复苏是有一定利好的,花钱若能解决实际问题就能拉动经济。”国家行政学院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尽管美国股市在当天的强劲表现支撑了以上利好的看法,但是过多赤字的负面影响似乎更大。业内人士预计,未来10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将维持在4.5%的高水平,远远超出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是可以接受的3%。奥巴马在上周发表的首份国情咨文及每周例行讲话中,两度强调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将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并表示必须对此严加控制,但这种表态似乎并不能立刻体现在行动中。部分投行分析认为,最近爆发的希腊债务问题仅仅是一个警示,未来还会有更多发达经济体而不是新兴国家的财政会出现问题。主要经济体预期中的更多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加重财政方面的负担。

  “在说服诸如中国这样的重要债权国相信他能采取令人信服的方案来控制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这个问题上,奥巴马正在面临压力。”路透社1日评论道。“我们正在玩火。外国正注意到我们管理上的失败,”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名高级分析员Bill Galston说,“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和美国经济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均处于危险的境地。”而《华尔街日报》网站2日的报道分析称,今年美国政府花费的开支中,每3美元中就有1美元是借来的。美国国债的高企削弱了美国的地位以及行动的自由,同时却加强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地位。

  美国国债走势正在受到进一步压制。据市场人士分析,美财政部在2010年中将发行更多国债,而美联储在2010年中将不再会大量购买财政部发行的各类国债,相反今年美联储有可能出售多达2.5万亿美元的各类国债、TIPS债券,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世界正在重构自身的平衡,而美国收支逆差的下降以及其他国家收支顺差的下降意味着美国国债将越来越难卖。”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是3.68%。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等投行也纷纷发布报告预测,2010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009年3.84%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至4.14%。而国债收益率的提高意味着存量国债价格的进一步缩水。

  “美国国债收益风险加大,使中国自身面临着更为慎重的选择。”陈炳才说。根据1月19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2009年11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为7896亿美元,仍居各大债主之首。“美国国债”把中美两国牢牢绑在一起,而这只烫手山芋让中国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我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

  “应对美国国债的波动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问题。现在要考虑的是如果美国政府再发债,中国该怎么办?或者说我们应该买些什么呢?是不是考虑多买些地方债、公司的股权或者进行其他投资。”陈炳才说。

  而赵庆明表示,中国应对这一情况要注意卡住外汇储备增量。截至2009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根据赵庆明的计算,2009年前11个月的外汇占款增量为2.20万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为3.54万亿元人民币,他估计若延续这个趋势,外汇流入在2010年会继续回落。“双顺差的下降,会降低外汇储备上升的压力,美国国债问题也将不会那么棘手。”赵庆明说。(张莫 曾德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