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叔"很差钱"放松移民门槛 中国大款买绿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姆大叔"很差钱"放松移民门槛 中国大款买绿卡
2010年02月09日 08: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放松移民门槛,让中国大陆的富裕人士进入美国,将有力地促进当地消费,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就业压力

  ● 投资移民通道的畅通,有可能导致一部分不正当的资金通过该渠道从境内流向境外,成为洗钱的通道,提高中国金融的监管成本。还将对中国内需市场的培养造成巨大的冲击

  上世纪90年代,一部《北京人在纽约》红遍大江南北,故事切实地反应了当时中国人蜂拥欲拿美国绿卡的情景。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移民美国的难度与日俱增,尤其在“9·11”事件后,美国绿卡成了千金难求的稀罕物。然而,一场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令美国的移民之门为大陆富豪尽情开放。

  有境外媒体2月8日报道指出,从2009年开始,许多美国移民律师发现,在投资移民的项目中,中国大陆客户成倍增加。对此,一位移民律师黄子虔表示,以前,日本、英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韩国是投资移民大户,但在金融风暴席卷之后,中国大陆则成为投资移民的新来源地。

  最缺的就是钱

  “在这场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并不缺钱,更不看重境外投资者带来的财富,美国最为看重的是人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这场金融危机显然使得美国政府开始改变移民政策,因为目前美国最缺的就是钱。”

  “金融危机使得美国境内的私人投资大量萎缩,所以美国需要吸引境外投资来增加流动性。”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卫新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大幅降息并采取零利率政策。投资机构从美国借贷巨额低息美元,然后再投资到利率更高的新兴市场从中套利,从而导致大量资金流向了新兴国家。去年,美国就有640亿美元流向了海外投资基金,创下历史纪录。

  孙立坚表示:“放松移民门槛,让中国大陆的富裕人士进入美国,显然将有力地促进当地消费。而且投资移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的就业压力。”

  或成洗钱通道

  叶旭是一位上海农产品进出口商,他的业务遍及东南亚、非洲与南美洲,近日到美国商务访问,重点项目之一就是与美国律师见面,探讨投资移民的可行性。“跟国内商圈的朋友们吃饭,最火爆的话题之一就是投资移民美国,似乎千金难买的美国绿卡,现在唾手可得。但谁都没把握,毕竟一下子就是50万、100万美元呀!”他表示,此次来美国就是探路。

  孙立坚指出:“尽管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仍相当低,但是中国的贫富分化已经愈显严重。对于那些少部分的富裕人士来说,一方面国内缺乏让他们进行高档消费的环境;另一方面,由于政策限制而缺乏投资渠道,所以他们自然把目标瞄向境外。”

  “另外,教育投资也是中国富豪们移民美国的一大因素。美国的教育产业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因此富豪们都把孩子送到美国,进而进行投资移民。而美国也正牢牢盯着中国教育产业投资这一潜力无穷的领域。”孙立坚指出。

  黄子虔介绍,过去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审核这类签证时,总持怀疑态度,但现在广州领事馆的态度放宽,只审核申请者有无犯罪记录、是否从事反美的恐怖活动。

  然而,美国政府的开放态度却有可能为中国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投资移民通道的畅通,有可能导致一部分不正当的资金通过该渠道从境内流向境外,成为洗钱的通道,而这将大大提高中国金融的监管成本。”孙立坚表示。

  此外,投资移民潮还将对中国内需市场的培养造成巨大的冲击。“中国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是相当有限的,内需的提高真正所依靠的正是中国少部分的有钱人,只有他们的投资和消费才能大幅拉动中国的内需。”孙立坚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