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赤字财政恶果爆发 考验中美主导的全球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赤字财政恶果爆发 考验中美主导的全球复苏
2010年02月09日 13: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越来越担心世界经济危机远未结束。以希腊、西班牙为代表的欧洲各国政府难以为巨额债务融资的状况,令市场加剧对经济转好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也和上述国家一样面临国债支付能力问题,如果要继续得到债主们的资金支持,美国需要在政策方面作出让步。而中国,防过热或将成为2010年政策的主调。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在考验中美主导的全球经济复苏。

  危机根源由来已久,会变成下一个亚洲金融危机吗?

  先是希腊,然后是葡萄牙,接下来是哪个国家?欧洲货币联盟正进入诞生11年以来的最危险阶段。

  2月3日欧盟批准希腊提交的关于削减赤字的计划。在计划中,希腊表示将于2012年将预算赤字降低至G D P的3%以下,目前希腊赤字占G D P的比重为13%。虽然得到了欧盟的支持,但是欧盟提出的严格条件让市场对于希腊的前景并不看好。另外,2月3日,葡萄牙宣布减少国债发行量,西班牙宣称未来3年赤字将超预期上升。一系列事件增加了投资者对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导致信用违约掉期息差扩大。

  按欧盟制定的《稳定与增长公约》,欧元区成员国必须遵守赤字控制在G D P的3%这样的标准。尽管这只是一个灵活的参考数值,但自去年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以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政府赤字都超过、甚至远超G D P3%的参考“警戒线”。

  相关数据显示,希腊2009年政府赤字占G D P比例超过13%,爱尔兰2009年政府赤字占G D P比例约为10 .75%,西班牙2009年政府赤字占G D P比例也超10%,位居欧元区赤字前三位。而从目前来看,三国赤字危机似乎有向整个欧元区蔓延之势。此外,法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占G D P的8.2%;德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占G D P的5.5%,2010年欧元区总体赤字可能会超过G D P的7%,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国出现赤字超标问题,欧盟为此频频发出预警信号。

  “欧盟和欧洲央行目前所采取的对付希腊事件的反应带有市场风险,并非最明智之举:虽然希腊的财政整固是必要的,但并不足以在短期平息市场的恐慌。”中金公司研究员刘奥琳发布的研究报告作出上述分析。

  刘奥琳认为,首先市场明白希腊和其他高财政赤字国家不可能选择脱离欧元区,否则将使得情况更加恶化:因为采用另一种货币进而大幅贬值将使得以欧元标价的国债成为更大的负担,而融资资源也将大大减少。

  其次,债务重组也是一项高风险的选择,因为市场会将注意力转移至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意大利(加上希腊共计2万亿美元政府外债,远远高于雷曼的6000亿美元),这将可能把全球金融体系再次推向危机的边缘。然而,继续保留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意味着希腊将无法通过汇率及货币政策以减轻债务负担,而只能依赖于持续紧缩工资和社会福利,但这可能带来难以承受的高失业后果。而市场已经预见到这些棘手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

  不过,刘奥琳认为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不会演变成1994年的拉美危机或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那种程度。但其严重程度和对市场的影响是要远远大于2009年11月下旬发生的迪拜世界债务危机,并考验欧元体系的稳定性和统一货币体系这一概念的可行性。

  欧盟举棋不定,该如何救希腊?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依赖于欧盟出面解决。

  中金公司研究员楚钢表示,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的根源由来已久,PIIG S(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Ireland-爱尔兰、G reece-希腊、Spain-西班牙)国家的经济发展长期萎靡,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过高、政府债台高筑。危机爆发后,金融市场遭受重创。如果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不解决的话,将有可能会造成债务通缩

  楚钢表示,潜在的解决方案大致有几种:欧盟包括德法牵头保证希腊的债务状况,欧洲中央银行帮助希腊把现有的债务重组;欧元大幅贬值,使投资者回归美元。但来自经济竞争力的贬值,欧元区的出口将会得到帮助,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困难的状况。还有种方法就是希腊等各国解决财政和债务状况,希腊在3年之内如期把政府财政赤字从13%减少至3%,但希腊这种雄心勃勃的财政计划的实施将会困难重重。只有欧盟和各国政府出台解决方案,市场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拾信心。

  “无论怎样都不会击垮欧元。”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王海峰博士认为,希腊到时候很可能会要求获得一笔过渡性贷款,葡萄牙可能也需要。同时也需要建立一个稳健而透明的危机管理制度。

  那么,欧元区需要怎么做才能度过即将到来的危机?

  “欧盟对希腊的实质性救助最终可能难以避免。”刘奥琳认为,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都可充当最后的借款人,向希腊提供紧急贷款。与新兴市场债务危机不同,欧盟有资源施救:欧元区居民储蓄率高达16%,而且相当大部分的欧元国债融资产生于欧盟内部。但在德国和法国的债务融资成本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欧盟似乎还未到出手相救之时。

  前瞻性看,欧元的趋势很可能成为市场风险的风向标:如果希腊债务危机继续深入而导致欧元一路大幅走弱,并逐渐失去它的可信度,将导致德法国债信用违约合同明显上升,那政治分裂就有恶化的可能。届时维稳的政治呼声将会越来越高,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亦将采取实质性的行动。IM F的介入将可能有效缓解市场对希腊事件的不安情绪,特别是IM F向希腊提供贷款援助的意愿给市场打了一针定心剂。

  危机考验中美主导的全球经济复苏

  不容置疑,政府债务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软肋。

  目前,美联储正在退出策略和巩固经济复苏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点。此前,美联储上调了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并重申将终止流动性支持计划和总额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收购计划。

  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日前称,美联储正在“积极考虑”退出策略的顺序问题。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官员尚未公开披露退出策略的任何具体步骤或措施。不过,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金融服务委员会发出的备忘录文件显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计划在2月10日出席该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就美联储退出紧急经济刺激措施的计划进行作证。

  不过,市场一致分析认为,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也和上述国家一样面临国债支付能力问题,如果要继续得到其债主们的资金支持,美国需要在政策方面作出让步。

  对美国来说,在接下来的十来年时间里,美国的年度财政赤字将会增至1万亿美元。最后,外国投资者对美元走弱的担忧将会迫使华盛顿将注意力放在处理内政上。届时,美国将不得不对大部分的创收团体和个人投资加大征税力度,取消税收减免措施,堵住税务漏洞,并缩减社会福利。

  市场预期,美联储会于2011年通过提高银行利率来遏制通货膨胀,那些外国投资者和中央银行在其收益提高的情况下,还是愿意为美国提供资金支持的。

  而对于中国来说,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成问题,即使出口增长没有恢复,仅靠中国的内需,中国G D P增长就可以达到9%。受出口超预期反弹,G D P增速很可能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上行,超过11%。不过,经济过热风险就会大大增加,通胀压力比较大,防过热将成为2010年政策的主调。

  兴业证券认为,2010年依然是中美主导经济复苏,欧洲主权债危机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很小。( 龙金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