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贴现率引发市场担忧 美联储称货币政策未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调贴现率引发市场担忧 美联储称货币政策未变
2010年02月22日 14: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美联储2月18日公布提高贴现率的决定,被市场人士认定为其更改宽松货币政策的前奏,美联储多位要员次日纷纷出面强调货币政策未改。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借助本周在国会发表货币政策半年度证词陈述的机会,做出相同的承诺。

  美联储高层连续公开表态“以正视听”,不仅是为了澄清货币政策的方向并以此对短期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做出保证,更是希望在“美国经济下行风险犹存”论调再度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安抚市场上可能正在积蓄的担忧情绪。

  紧缩预期被过分夸大

  早在宣布上调贴现率前一周的2月10日,伯南克便为美联储的这项决定做好了“铺垫”。当时,虽然华盛顿的暴雪让伯南克在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延迟,但他的证词还是准时与翘首以待的市场见面。

  根据证词,伯南克认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前景大致与1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FOMC)结论相同,即利率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在低点。不过,美国经济仍需要高度适应性政策,特定时刻美联储将加息和削减过度储备,“更可能在不久后提高联邦贴现率”。

  尽管如此,美联储提高贴现率的决定还是使得金融市场出现震荡。见状不妙,分别担任纽约、圣路易斯和亚特兰大地区联储主席的美联储要员威廉·达德利、詹姆斯·布拉德、丹尼斯·洛克哈特几乎同时表态,上调贴现率属于美联储针对自身借贷的“正常化”操作,不代表该行货币政策的任何更改趋势。

  “市场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美联储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提高基准利率水平。”布拉德试图指出上调贴现率决定是引发市场过分波动的根源,“但这样的预期显然被过分夸大了,因为美联储等到2011年才会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大,甚至不比今年加息的机会小。”

  经济现状不支持货币政策变动

  与此同时,达德利表示,美国通胀率前景的稳定预期也使得美联储没有迅速回收流动性的必要。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支持了他的说法。数据显示,美国今年1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0.2%,低于上升0.3%的市场预期中值;当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甚至环比下降0.1%,为1982年12月以来首度下降。

  达德利还指出,货币政策的依据是实体经济,要改变现行政策,就必须看到坚实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的改善。美林北美经济负责人伊桑·哈里斯也认为:“美联储收紧流动性至少也要等到就业市场实现实质性改善,而目前该市场连回暖的迹象都不曾出现。”

  在20日召开的全美州长联合会会议上,该机构主席、佛蒙特州州长吉姆·道格拉斯也警告称,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情况尚未到来,由高失业率和政府快速削减预算共同造成的很多地区当前的“可怜”的形势,“看上去可不怎么好”。

  对此,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坚称宽松货币政策“尚未来到弯道”,正是因为其深知改变货币政策的依据并不存在。在此情况下,一旦上调贴现率的决定被误解为将迅速结束当前的货币政策,必将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是否能找到“退出”策略适当时机和方法的怀疑。

  伯南克本周为政策“定调”

  伯南克将于本周在国会进行的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陈述,这受到了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除了承诺当前货币政策“航向”不变之外,投资者还认为,伯南克届时的表态将展示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具体评估,并为该机构中短期货币政策“定调”。

  “我们将留意是否有更多信号能确认美联储将在哪个方向上行动。”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文表示,“我们将寻找更多有关(退出策略)时机的线索。”根据美国国会的日程安排,伯南克将于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次日将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高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