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字看美国经济复苏 为何学者分析总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透过数字看美国经济复苏 为何学者分析总在变?
2010年02月28日 09:5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初露曙光”、“温和复苏”、“复苏乏力”到“艰难复苏”、“不排除二次探底”,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的分析似乎总是在变化。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经济数据在支持着经济学家作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判断?

  本期我们把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几个最主要的数据一一列出,它们或表明了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或揭示了美国经济复苏需要解决的症结,希望能帮助读者更加清楚地了解美国经济元气恢复得如何以及面临的难题。

  GDP

  美国商务部1月29日宣布,2009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5.7%,此数字大大超过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增长1.5%。截至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已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去年第三季度增长了2.2%。欢欣鼓舞的 《华尔街日报》称,根据近期对市场分析师的调查结果,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有望出现3%左右的增长,远好于此前三年。2009年全年美国GDP增速为-2.4%,去年也成为1946年以来全年下降最多的一年,2008年GDP增长0.4%,2007年增长2.1%。

  ◆◆点评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之所以会取得巨大反弹,主要由于企业增加生产、补充库存的行为。企业库存因素对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贡献了3.4%,但如果去除这一因素,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仅为2.3%。通常,当经济不景气时,企业会减少生产,销售库存产品。当经济担忧情绪缓解时,企业会适当增加生产,放慢库存收缩速度。美国企业第四季度减少了335亿美元的库存商品,而在第三季度削减了1392亿美元,第二季度减少了1602亿美元,可见第四季度库存削减的速度比前几个季度明显减缓。然而,库存变化带来的增长不可能持续。在未来几个月内,美国经济只能呈现温和增长,预计其2010年增长率在1%—2%之间。

  企业投资

  再来看看美国的企业投资。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承认,在本轮经济危机中,美国企业投资收缩幅度超过大萧条以来任何时期。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一旦美国企业恢复信心,投资将有充足的反弹空间。美国商务部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企业在设备和软件上的支出明显增加,年增长率达到13.3%,为过去4年来最高。一些看好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经济学家据此认为,企业增加设备投资,很可能意味着企业很快将扩大投资、增加雇佣,消费者支出也将随之增加,美国经济有望进入良性循环。

  ◆◆点评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师简世勋:

  在经济学领域中有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如果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乐观,随着企业利润的上升,生产成本的下降,生产率就会提高,企业也会有充足的资金进行资本设备和软件等投资。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美国企业融资缺口明显减小,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美国企业的财务状况确实在改善。但是不要忽略了两个更加重要的影响企业投资的要素。第一,从历史经验看,企业资本投资只有在失业率明显下降后才会增加,去年年底高达9.8%的失业率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企业产能投资的积极性。第二,在经历了“IT泡沫”和几乎是人工催生的“房地产泡沫”后,在新能源还未得到广泛认可时,美国企业还没看到能够掀起新一轮资本投资热潮的方向和主题。所以,去年企业在设备和软件上的支出的增加,只能说明美国企业的投资信心在逐步恢复中,但是在失业率下降和投资方面明确前,美国企业的大规模投资潮不会到来。

  个人消费开支

  个人消费开支向来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过去几次经济复苏中,拉动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动力往往是消费。根据1960年-2007年美国国民核算账户计算,个人消费平均占美国GDP的63.5%,2007年个人消费占GDP比重创历史最高记录,为70%。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在个人消费连续几个季度持续低迷后,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终于迎来了2.8%和2%的增长。一些乐观的经济学家从报告中还读出了另一个让人振奋的信息:美国消费者非必要性支出在去年后两个季度开始增加。非必要性支出是指如服装、电子产品和下馆子等方面的开支。这一类开支上升证明,消费者决定不再把自己花钱的空间绑定在生活必需品上,也意味着个人消费开支将开始增加。而另一个衡量消费支出的重要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显示,美国的消费者信心在去年12月有所回升。

  另一个和消费有关、衡量美国经济运行态势的指标——消费信贷市场也传出好消息。美国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消费金融及多元金融服务类指数 (包含六家金融服务类公司)为观察指标,发现过去数月美国信用卡贷款的坏账增长已开始放缓——每月新增的信用卡贷款拖欠及坏账金额,已从2009年高峰时的逾80亿美元降至去年12月份的约60亿美元。这表明美国信用卡贷款市场应已开始趋向稳定,再进一步恶化的几率逐渐降低,也证明美国的消费市场正在好转中。

  ◆◆点评

  简世勋: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的确出现复苏迹象,但未来能否持续,能否进一步稳固且深化,还要受到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如未来美国的就业市场、劳工薪资和房地产价格等的变动,都有可能会鼓励或压抑美国人的消费意愿。即使美国个人消费现在的复苏,起点也非常低,势头也不会强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个人消费市场依然会感觉疲弱。

  失业率

  在经济统计数据中,失业率属于滞后指数,因为就业通常落后于经济复苏的节奏。因此,经济学家也把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形容为 “无就业复苏”。目前,全美失业人数约为1510万,其中约800万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增。美联储警告说,美国失业率将至少在一两年之内保持很高水平,2010年将在10%左右徘徊。

  ◆◆点评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

  能否增加就业是美国经济恢复最大的“变数”,紧随其后才是促进消费和增加出口。如果就业增长缓慢,就无法拉动消费增长,更令信贷坏账加剧,继而拖垮仍然虚弱的金融机构,影响制造业恢复,阻断出口,最终累及经济复苏。三环相扣,一环松懈,美国经济链条就无法恢复。美国目前最大的挑战也是来自就业市场。去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虽然强劲,但却是在企业拒绝增加雇佣的情况下实现的,第四季度美国就业岗位净减少20.8万个。只要就业市场依然疲软,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就会继续受到抑制。而参照历史,这次危机后美国的就业复苏尤其艰难。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经济复苏的速度不足以快速创造就业;其次,由于普遍预计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将低速增长,企业增加雇员的意愿不高;第三,经济全球化使跨国公司倾向于到低人力成本国家设厂,这种趋势不会因为经济衰退而逆转。我认为,不仅在未来一两年内,在未来几年内,美国失业率都不会下降。而且即便以3%的经济速度增长,美国要将失业率降至比较健康的5%,至少需要5年时间。

  劳动生产率

  与高失业率相比,同为反映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的另一个重要标志——劳动生产率,倒是成绩“喜人”。美国劳工部1月4日宣布,去年第三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增长9.5%,大大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6.4%,为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非农业部门单位劳动力成本按年率下跌5%,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4%的跌幅,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

  ◆◆点评

  伊桑·哈里斯:应该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稳定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是有益的。因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通常会使企业增加员工工资,从而提高国家整体生活水平。在美国经济刚刚企稳的时期,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于降低失业率则未必有利。除非个人消费回升,否则美国企业将不会雇佣更多员工。而高生产率并不能为现有的工人提供更好的收入,去年第三季度包括工资、奖金以及有关福利在内的美国工人平均收入仅增加了0.1%。员工收入的下降将影响个人消费,进而阻碍经济复苏。

  财政赤字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1月份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达到426.3亿美元。当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额好于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但在截至今年1月份的2010财政年度前4个月里,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已达到4307亿美元,同比增加8.8%。根据美国财政部此前的报告,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09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1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奥巴马政府估计,在2010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增至1.56万亿美元。

  ◆◆点评

  卡内基梅隆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阿伦·梅尔泽:历史上的许多事件证明,货币供应大量增加、预算赤字暴涨和货币急剧贬值的国家,除非进行大规模政策调整,否则最终必然滑向危机。市场上有人自我安慰地认为美国不会出现通胀的想法,是因为传统上的通胀预警信号被美联储近乎于零的利率扭曲了。也许今年不会有通胀,但是其后的风险是真实的。

  伊桑·哈里斯:在财政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面临政策困境,首先如果复苏步伐不稳,美国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实施经济刺激、医疗改革、促进就业等政策都将面临困难和阻力;如果经济开始复苏,美国政府必须着手降低赤字水平,事实上,奥巴马政府曾多次重申,政府将在经济衰退结束后采取措施降低赤字水平。但是,无论是减少政府开支还是增加税收,都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可能阻滞本来就很脆弱的复苏步伐。

  信贷市场

  据路透社贷款定价调查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09年的贷款发放下跌了28%,至5470亿美元,2008年美国的贷款发放总额为 7640亿美元。投资级的贷款发放由2008年的3190亿美元下跌至2290亿美元,跌幅为 28%;而杠杆贷款发放则由2008年的2940亿美元下跌到2390亿美元,跌幅为19%。

  ◆◆点评

  简世勋:美国经济恢复很大程度上依赖信贷市场,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美国信贷市场压力有所缓解,但美国的商业银行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约束和自身资金不足,借贷意愿仍然不强,放贷标准仍将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信贷市场还远没有复苏。这种信贷紧张状况预计将持续至2010年,尤其是结构性金融产品仍很难恢复正常运行。(唐 烨 王文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