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银行:中小企业需应对东盟-中国自贸区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国银行:中小企业需应对东盟-中国自贸区挑战
2010年03月06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3月5日电(记者 顾时宏)此间泰国盘谷银行华人研究部5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泰国中小企业应严阵以待,应对东盟-中国自贸区的挑战。

  该机构指出,今年1月1日,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运作。尽管第一步走得颇为含蓄低调,但其对本区域各中小企业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却是震撼深远的。自由贸易区所引来的第一波冲击便是多种商品价格的向下调整。根据协议,中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已将销售于本区域的几乎各类货物的进口贸易关税降低为零。而其余4个东盟国家,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则将于2015年豁免所有关税。

  泰国广大消费者因此应可充分享受大量各类廉价消费商品,包括电视,空调,成衣,罐头食品以及植物油等。同样的,位于其它参与国的消费者亦将受益于各类商品价格的下调。这无疑为精明的泰国中小企业提供无限机遇,可以销售更多的货品到区域各国。

  未来数年,可以预见区域贸易在现有的水平上必将激增无疑。东盟各国与中国的多边贸易在2003至2008的5年间,由596亿美元猛增至1925亿美元,涨幅超过3倍。

  作为泰国的中小企业,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实施是喜是忧?或利或弊?该研究部认为,这完全取决于企业的商务策略,以及企业的竞争能力。如果企业一直以来依赖于一个受保护的地方市场,只生产利润率微薄、易于被仿造的产品,当享有巨额经济效益和低廉劳工成本的大量中国制造货品以廉价打入市场,企业的业务便极可能陷入困境。

  然而,如果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独树一帜,且在本国稳占重要市场份额,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使得各国市场一体化,无疑将为企业的产品进入本区域他国市场大开方便之门。除此以外,进口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原材料价格的降低将有利于减轻企业的生产成本。

  泰国工业联合会预计,在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实施后的第一阶段中能够直接受惠的泰国经济领域将包括农业,渔业,木材业,树胶业,电器及电子业等。与此同时,该联合会也发出警告,国内6个工业将难免受到冲击,即钢铁业,机器业,汽车与零部件业,纺织服装业,塑料和家具业。

  印度尼西亚政府因担心来自中国大陆的廉价货品充斥国内市场而在最后关头企图将该国全面实行东盟-中国自贸区协议的期限押后,要求延期实施部分免税项目,并答应加速其它项目的零关税以作为交换条件。

  盘谷银行研究部指出,鉴于泰国在与东盟各国发展程度的比较中位处中游,惟有尽快适应新的更具竞争的环境。私营企业和公共部门更加紧密的携手合作比任何时候愈显至关重要。东盟秘书长倡议发起的各个培训和扶持项目,旨在帮助本区域的中小企业及时适应崭新的竞争环境。这些项目已具体记录于《东盟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之蓝图》。该蓝图建议,在东盟各国范围内设立以中小企业为基础的生产集群地以及行业内部网络和链接,以便为东盟各国中小企业家们开拓更多发展机会。

  据称,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协议第一阶段重点在于降低或豁免进口关税。此外,该协议亦包含其它多项重要内容,例如,行业标准的协调统一;非关税贸易障碍的废除;以及区域服务及投资业的自由化,等等。假以时日,该自由贸易区的覆盖范围将扩涵至日本,南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国,届时必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经济体。

  泰国中小企业面对种种挑战必须严阵以待,有效地应付各类竞争,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所带来的无限商机,化严峻挑战为丰硕机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