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能拯救欧元区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EMA能拯救欧元区吗
2010年03月11日 07:5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元的内在弱点在于缺乏统一的政策支持,这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就暴露无遗,当时欧洲各国纷纷忙于自保,缺乏集体行动方面的有力举措。

  欧洲各国的当务之急是超越欧盟现有法律和制度框架,帮助希腊等国渡过当前的难关。从长远看,建立EMA为成员国提供危机中的紧急融资渠道,吓阻投机攻击,才是更为有效的制度保障。但EMA和《稳定与增长公约》之间的内在矛盾不易解决,EMA若要真正发挥作用,要对现有制度框架进行重新设计。

  面对当前欧洲债务和货币危机愈演愈烈之势,作为欧盟引擎的德、法两国领导人正在牵头,商讨如何成立一个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MA),来充当成员国陷入危机时的最后贷款人。

  2009年底,世界经济再次经历了两次强余震:一次发生在中东的迪拜,另一次发生在欧元区的希腊。虽然上述两个地区就传统影响而言算不上很大,但放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乍暖还寒的背景下,若任其自生自灭,则有诱发更大范围内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可能。因而至少也是“太重要而不能倒下”(too important to fail)。

  迪拜是幸运的,因为它背靠的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主权国家,尽管阿联酋的政治中心阿布扎比未必心甘情愿为迪拜的轻率和冒进埋单,但迫于外部压力最终仍妥协了,它实在承担不起造成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罪魁祸首的指责。

  而希腊则更具有悲剧色彩:随着主权信用评级一跌再跌,为留住投资,希腊不得不一再提高国债利率,但这毕竟只是杯水车薪;希腊若要真正走出危机,显然急需外部援助。然而,在过去四个月里,欧盟一直行动迟缓,除不断要求希腊削减财政支出外,各种决议和声明尽管不少,但大都缺乏具体措施。对于欧盟(欧元区)这样一个高度一体化的共同体而言,未能在第一时间对成员国伸出援手,这本身就令人惊奇。更何况,包括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也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财政或货币危机。

  与欧洲相比,尽管东亚地区一体化水平不高,但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各国之间互助的意识反而更高。2009年,东亚国家还着手在“清迈协议”多边货币互换网络的基础上,建立总额高达800亿美元的“东亚共同基金”这样一个超级外汇蓄水池。

  欧元区成员国相继陷入困境,却求告无门,这就不能不让人反思欧洲一体化制度建设上存在的缺陷。长期以来,欧元区在经济方面将货币政策交给欧洲央行,这是一个硬约束;同时,它依靠《稳定与增长公约》来监管成员国的财政政策,这是一个软约束。欧盟原本是希望通过各国的财政自律,来实现经济平衡,因而并未赋予欧洲央行以对成员国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欧元区的创建者们甚至认为,这样的制度安排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成员国的道德风险问题,使得其被迫实现财政自律。其结果就是统一的货币政策、半统一的财政政策之外,缺少了一个危机救援机制。

  从博弈论视角看,欧盟与希腊之间的博弈有两个纳什均衡解:其一是“希腊保持财政自律vs.欧盟不救援”,其二是“希腊不自律vs.欧盟救援”。就整体收益来看,第一个纳什均衡甚至比第二个更为可取。

  但问题在于,双方并非一个同时决策的静态博弈;而是一个“希腊先走,欧盟后走”的序贯博弈。事实上,由于经济相对落后、加入欧元区后社会福利成本水涨船高、缺乏财政纪律传统、欧元区带来的分配效应不均等因素,加上次贷危机的冲击,希腊财政赤字严重失控是很自然的事情;并且,此前的博弈大大低估了希腊倒下可能带来的负收益——在希腊已不自律在先的情况下,欧盟坚持不救的唯一意义仅仅在于严肃纪律,以儆效尤;但不救所引发的后果更是灾难性的:如果希腊被迫沦为牺牲品,必将引发更多成员对欧元和欧盟的前景失去信心,甚至选择一走了之。如果欧盟和欧元区都不复存在了,再奢谈纪律和道德并无多大意义。

  因而,对欧盟来说此时博弈已不再是一般的占优策略,而是演变成了一个所谓的“最大最小策略”问题,欧元区要想避免最坏的结局(希腊国家破产、退出欧元区),就必须改变已趋于僵化的机制设计。

  不仅如此,欧元区制度上的弊端还表现在:第一,成员国让渡了包括货币政策独立性在内的部分主权,也就是说,它无法通过货币政策自救;第二,由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等欧盟早期法律法规反对强制动用其他成员国资源去救援某一成员国,使得在欧盟内部,也没有哪个国家有义务和意愿去接手这么大的一个烂摊子;第三,作为欧盟成员,向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如IMF)求救也不大可行,这只能证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失败,因而是无法接受的。

  希腊危机本质上就是一场“欧元危机”,它直指欧元的内在弱点:缺乏统一的政策支持。这一点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就暴露无遗,当时欧洲各国纷纷忙于自保,缺乏集体行动方面的有力举措。

  欧洲各国的当务之急是超越欧盟现有法律和制度框架,商讨出一个有实质内容的应急办法,帮助希腊、英国等国渡过当前的难关,避免危机进一步蔓延,威胁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稳定。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建立EMA,为成员国提供危机中的紧急融资渠道,吓阻投机攻击,才是更为有效的制度保障。但是,协调EMA和《稳定与增长公约》之间的内在矛盾也绝非易事。EMA若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对欧元区现有的经济框架进行重新设计。

  (作者刘 涛 宏观经济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