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央行本周开决策会议 货币政策走向或不同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日央行本周开决策会议 货币政策走向或不同调
2010年03月15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美日两大央行本周二都将召开决策会议,预料在景气复苏依然疲软下,日本央行(日银)与美联储都将维持利率在目前的超低水平,然而在货币政策的走向上,双方却是有所不同,日本央行可望进一步加强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美联储则是预料将向紧缩的方向倾斜,不无可能远较过去更为明确地向市场发出货币政策将由宽趋紧的讯息。

  据台湾《工商时报》引述外电报道,面对国内迟迟无法摆脱通货紧缩的经济情势,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财政大臣菅直人近来不断放话,对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施加压力,敦促他应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上周五鸠山与菅直人就表示,政府与日银应该密切合作来对抗通货紧缩。鸠山并且表示,他认为日圆目前走势不符其经济基本面,而应采取坚定的措施来促使日圆回软。这是鸠山自上台以来针对支持日圆弱势所发表最为强硬的谈话。

   有人认为鸠山此一谈话是在暗示日本当局未来可能会进场干预日圆,然而大部分的分析师却是认为,鸠山此一谈话是针对日银而来,是在暗示日银应采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措施,来促使日圆走软,刺激出口。

   以上种种,使得市场认为日银在本周二的决策会议将采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心理浓厚。日本经济新闻就指出,日银目前已在考虑延长一项放贷机制的期限,并且扩大其规模。专家指出,在日银货币政策持续向宽松倾斜下,日圆短期内也将进一步走软,本月内不无可能跌到95日圆兑1美元。

   至于美联储,尽管主席伯南克最近一再强调,由于就业市场依然疲软,因此还将维持联邦资金利率在现行超低水平一段长时间,然而根据报道,伯南克此一政策立场已遭到多位同僚的质疑,认为此一立场反而使得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回旋空间大受限制。

   此外,根据了解,美联储的决策单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目前由通膨鹰派占多数,亦即表示该决策单位目前是向支持加快紧缩货币政策脚步的立场倾斜。事实上,已有若干美联储官员透露,美联储可能会在6个月内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并且在年底升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