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月份通胀率9.89% “大象”跑太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度2月份通胀率9.89% “大象”跑太快?
2010年03月17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表现欠佳的农业部门能赶上一个好的季风雨季,那么10%的增长目标很快就能够实现。”

  ——印度财长慕克吉

  10%——2010年印度经济全年增长目标。

  9.89%——2010年2月份,印度通胀率距离两位数的升幅只差毫厘。

  加息——这个被全球央行屏蔽的“敏感词”很可能于一个月后出现在印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里。

  摆脱了失败主义阴影,印度人在“我能”的召唤下奋勇向前。迟缓的“大象”一路狂奔,在经济迈入一个新增长周期的同时,高通胀魅影随之而来。

  两位数通胀不是“吓唬人”

  “如果表现欠佳的农业部门能赶上一个好的季风雨季,那么10%的增长目标很快就能够实现。”年逾七旬的印度财长慕克吉对印度经济走上快速增长轨道充满信心,然而一周时间不到,他的信心就遭受重创。

  当地时间3月15日,印度工商部发布数据显示,基于基准批发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率较上年同期增长9.89%,为16个月以来最大增幅,高于1月份8.56%的水平。麦格理集团经济学家马利克表示,印度尚属于中低收入国家,居民收入的较大比例用于食品消费,而近期的干旱推高了食品价格上涨。

  由于印度央行此前排除了在会议间隙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因此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该央行会在4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更有分析师预测,印度3月份通货膨胀率将达到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通胀的发生并非直接由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而是与周期性因素、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对外依存度等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南亚地区季风的减弱(37年来最低)和推迟导致降雨量比平均年份水平下降了23%,农产品收成严重下降导致供给骤减,农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不断增大。

  另一方面,印度政府为了补贴农民的损失,对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格提高了40%-60%,也引起食品价格快速攀升;再加上全球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CRB(一种全球食品指数)在过去5个月里已经上升13%。对于某些印度产量较大的农产品来说,较低的产量及出口伴随着较高的进口共同导致了全球商品价格的抬升(印度的通胀输出到了全球)。

  而在结构方面,印度的国内需求供给不平衡:到2010年,农业生产增速仍将继续低于人口增速。也就是说,需求会持续大于供给,造成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两位数增长不是“不可能”

  当地时间3月12日,慕克吉在向印度议会作2010年财政预算报告时表示,印度经济今年有望实现10%的增长,从而与中国并驾齐驱,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之一。

  “印度的信心又回来了。”去年,在慕克吉向印度议会作财政预算报告的同时,股市投资者们正纷纷下达着卖出指令。根据印度经济当前的强劲表现,有人预测,印度内需驱动型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有可能超过中国。对于印度官员而言,这是一种十分诱人的前景。

  目前,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00美元,在12亿人口中,约70%的人靠农业收入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10%的增长速度可能产生巨大的变革性影响。

  然而,印度的高速增长远非确定无疑。印度现任内政部长、前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明智地警告称,在开始谈论赶超中国之前,印度首先要看看自己能否实现9%的增长率。他表示,实现9%的经济增长,要取决于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情况,而不仅仅是印度的国内消费。印度的增长豪赌可能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而落败。对于印度旨在实现中国式增长的动力能否持续下去,他仍未敢确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