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再度“狙击” 英镑汇率急速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罗斯再度“狙击” 英镑汇率急速下滑
2010年03月17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英镑/美元欧市早盘受大笔卖空传言的影响,自1.5200附近急速持续滑落。市场传言一家大型英国清算商大幅卖出英镑,汇价跌至1.5115下方之后,触发部分多头止损,英镑进一步下跌。北京时间下午3点40分左右,英镑兑美元下探至1.4977的新低。但是尾盘再度拉升,截至截稿时,英镑兑美元重回1.5100附近。

  据海外媒体报道,目前期货交易者所持英镑兑美元的空头仓位触及有史以来高位,净空头头寸比1992年“英镑危机”还要多8倍。今年几个月刚过,英镑目前已经贬值近7%。1992年,“金融大鳄”索罗斯狙击英镑,卖空约10亿美元的英镑,点燃了货币战争的焰火,使当时的英国政府不得不退出欧洲汇率机制,英镑在1992年累计贬值约19%。

  欧洲因希腊深陷债务危机泥潭,英国赤字同样严重又恰逢政府改选。英镑和欧元的不稳定将给对冲基金带来了进一步的盈利空间。

  根据彭博资讯的调查,部分分析师认为,到2010年末,欧元兑美元汇率将由当前的1.36下跌至1.16的水平,英镑兑美元则会由当前的1.50跌至1.31的水平。

  美国对冲基金狙击欧元英镑

  近日,美国司法部向18家对冲基金发出了公函,要求这些对冲基金必须保留与欧元交易的相关文件,甚至包括所有的电子通讯信息与涉及外汇交易协议的各类通信。

  而自去年底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来,索罗斯旗下的基金再次出手,大肆做空欧元。欧元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大幅下滑9.6%。截至昨日纽约市场收盘,欧元兑美元收盘于1.3684。

  然而,看空欧元的不止索罗斯,据摩根士丹利数据显示,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6万份做空欧元的期货合约集中在2月初的一周内产生,欧元遭遇大量抛售,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36下方,下挫126个基点。此外,2月24日索罗斯又撰文表示,如果欧盟不解决其财政问题,欧元的命运将是土崩瓦解。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赌欧元下跌的欧元空头头寸规模从70亿美元迅速增长了73%,达到近121亿美元。

  2月末,索罗斯的好友、世界著名投资人比尔·格罗斯又将战火引至英镑。格罗斯表示“英镑可能在几周之内出现暴跌”,市场再一次应验了这样的预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英镑跌幅接近7%。大量的空头仓位守聚在英镑中。

  英镑遭遇信心危机

  根据英国政府的预计,今年赤字规模将达到GDP的12.6%,离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的12.7%仅差一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去年提出了削减赤字的计划,承诺在2014-2015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但目前市场对此并不乐观。

  本周一,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表示,英国所有主要政党都承认有必要整顿公共财政;但“AAA”评级暂时无忧,主要是因为英国政府改善资产负债状况能力依然值得期待。但法国巴黎银行回应,尽管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英国AAA评级暂时无忧,但是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前景恶化表示担心。

  英国今年1季度的经济月数据令人失望,外贸的持续滑落增加了对英国经济的担忧。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巴克表示,英国经济复苏将是“缓慢而崎岖的”。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首席策略师汉斯-费尔霍伊·瑞迪克表示,“英国陷入二度衰退的风险很高,英镑越来越像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债券收益率上升不再对英镑有利。”

  记者观察

  “狙击”会否引发货币危机?

  目前有不少欧洲政界人士强烈抨击对冲基金的投机行为加剧了市场的信心危机。其中,英国市场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勋爵表示,应调查从主权债和企业债价格下跌中获益的投机性头寸。

  而对冲基金则为此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布勒旺霍华德表示,针对欧元区政府债券的做空交易“已蔓延开来,参与者众多,价格已充分反映基本面”。

  对冲基金的卖空行为,更像是在残局中分一杯羹的秃鹰。

  美林银行欧洲经济学家梅努埃特认为,在2月和3月,多数欧元区国家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清偿的压力还不算大。但这种情况可能在4月会改变,包括希腊、意大利和爱尔兰在内的几个国家,将面临总额高达78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

  “届时,如果投资者无法信任这些国家的清偿能力,避险情绪会再度上扬。随着债务清偿压力日渐上升,留给欧盟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如果市场不相信希腊,那欧元就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抛弃。”同样的事情也会在英国上演。

  农业银行外汇分析师张志刚认为,索罗斯对欧元与英镑的狙击只是又一次的外汇精准投资。他认为,欧洲的经济实力较强,各国防范风险的能力也较高,并不会因此造成巨大的货币危机。

  “欧洲的经济前景决定了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将长期持续,甚至追加,欧元货币的走软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大量做空欧元的合约必然会使得索罗斯最终获利而归。”著名外汇分析师谭雅玲表示。

  据法巴银行预测,英镑兑美元还将再贬值13.8%,年底贬至1.31美元。但是,由于英镑/美元大幅下挫,不排除短期出现反弹修正的可能,目前仍维持汇价年底1.3100的目标价不变。

  (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