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K“成滇印合作助推器 携手共谋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K2K“成滇印合作助推器 携手共谋发展
2010年03月22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3月22日电 (记者 杨洋 石雨)“‘K2K’加速了云南与印度各个领域的合作往来,并对推动中印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区域发展处处长杨烨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简称K2K)机制已经成为滇印合作的“助推器”。

  据介绍,“K2K”合作机制是2002年11月印度经济学家普拉比尔-蒂先生来昆明访问期间,与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共同提出的,双方签署了开展研究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双方合作开展“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交通基础设施、贸易及经济研究”项目,该合作取云南省省会昆明和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英文名中的第一个字母,表示为“K2K”合作。

  杨烨介绍,作为“K2K”合作机制重要载体的“K2K”论坛从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召开了5届,在此期间,滇印贸易成倍增长,双方资源、产业、产品互补性形成的贸易潜力得到了发挥,印度进入云南对外贸易前三大国家。“目前,论坛由务虚向务实转变,涉及领域由窄变宽。”

  杨烨建议,云南应努力促成一个有利于发展的经济发展区域,巩固对东南亚的开放效果,开拓对南亚的开放区域。“开拓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加强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关键在印度,所以云南应该利用好‘K2K’。”

  “双方把‘K2K’当作一个增进彼此了解的窗口,目前合作领域已经拓展到非经济领域,诸如防艾、反恐、禁毒等方面。”杨烨透露,第五次“K2K”国际论坛会议于2010年1月28日至30日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是次会议的主题是“近期合作的可能性及未来的潜力”。经过与会双方讨论协商,会议一致同意在今年内联合开展非传统安全问题研究、在昆明和加尔各答互设商贸文化中心、举办文化交流展、考察昆明至加尔各答交通线路、组织实施K2K国际汽车拉力赛等多项具体合作内容。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处于中国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接合部,生物、旅游、矿产和水资源十分丰富,在机电冶金、电力生产等方面有较好产品、技术人才优势。西孟加拉邦位于印度东部,其首府加尔各答是印度的第三大城市,是印度东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商业中心。云南和西孟加拉邦是中印两国间距离最近并联系各自国内巨大市场的省邦,也是两国相互交往的重要枢纽和陆上门户,昆明距离加尔各答的空中航线仅有1500公里。(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