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峰会将举行 争取更大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砖四国”峰会将举行 争取更大话语权
2010年04月12日 04: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将于本月15日和16日在巴西利亚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将出席会晤。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7日介绍说,与会领导人将重点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事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与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争取更多话语权

  巴西总统卢拉7日表示,即将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将会再次提出发展中国家要求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主张。

  卢拉认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冲击,为避免未来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国际社会需要找到一种“民主且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尤其是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世界银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使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卢拉说:“发展中国家希望这些机构实行改革,从而使得在涉及发展中国家未来发展的问题时,发展中国家能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近两年来,“金砖四国”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中不仅仅停留在“口头声明”上,而是确实付诸行动,例如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2009年9月的匹兹堡峰会上达成共识,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和IM F的投票权和份额分别提高至少3%和5%。

  崔天凯表示,“金砖四国”就国际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加强合作,有利于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声音和影响,有利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向着公平、合理的方向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志伟认为,巴西作为东道主,其欲借助“金砖四国”峰会提高其在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投票权。

  短期难放弃美元

  2008年至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一些国家认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角色导致了金融不稳定。许多分析人士预测“金砖四国”领导人将在本月峰会上讨论在相互贸易中放弃使用美元的前景。

  巴西副外长雅瓜里贝日前对路透社表示,自“金砖四国”去年6月在俄罗斯召开第一次峰会后,货币问题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在本月的峰会上不大可能推出一种新的全球储备货币。

  “金砖四国”各方已显示出对在双边贸易中改用本国货币结算的兴趣。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3月24日在莫斯科会见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代表时表示,中方建议在本国交易所进行卢布挂牌交易,在俄罗斯交易所进行人民币挂牌交易。

  对此,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维克托·梅利尼科夫表示,只要中国政府正式提出有关建议,俄央行愿意与中方讨论这一问题。

  欧亚发展银行财政部主任谢尔盖·叶拉金也认为,在“金砖四国”贸易中,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地位可能下降,但不应期待有快速的转变。叶拉金指出,这个过程相当复杂,不仅要求四国内部的金融机制作出一定的调整,而且需要改变合作方式。“金砖四国”央行将通过研究共同机制来继续这个过程,这种机制要解决地区货币法规的问题,还要解决具体货币对商界的风险问题。

  推动四国合作

  一些西方人士质疑,“金砖四国”除了规模、新兴状态以及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外,还有多少共性。

  崔天凯表示,中方将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此次领导人会晤,并希望会晤能取得以下成果:一是扩大四国战略共识,增强战略互信;二是就重大全球性问题积极协调立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三是推动四国务实合作,扩大和深化利益交汇点。

  雅瓜里贝早在2月份就透露,“金砖四国”第二次峰会还将讨论建立一个机制性的体制,以确定“金砖四国”的合作形式、首脑会议的运作形式等问题。他表示,虽然这次会议不一定会作出最终的决定,但每次会晤都将推动“金砖四国”的合作朝前迈出一步。

  国内有关专家认为,考虑到四国目前在经济基础、政治体制、外交理念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对话机制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宜将“金砖四国”机制定位为灵活松散的组织,暂时不支持扩大,以免加大协调难度,使“金砖”空心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