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评级再遭调降 援救保障“托底”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评级再遭调降 援救保障“托底”市场
2010年04月12日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国际评级巨头惠誉宣布将希腊政府的债务信用评级下调两级,从“BBB+”下调至“BBB-”,评级前景定为负面。按以往经验,市场会受拖累,但当日有消息称,欧元区副财长和央行高级官员已就向希腊提供紧急贷款达成一致。受此消息提振,欧美股市9日大涨: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升至18个月收盘高位;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攀至18个月高点。

  惠誉暗示可能再次降级

  惠誉9日表示,下调希腊的债信评级反映不利的经济前景对该国财政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及借贷成本的不断增加。在资本市场波动性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此次评级下调还反映出希腊政府融资形势的持续不确定性。惠誉同时暗示,可能进一步下调希腊主权评级。

  由于多年来缺乏财政自律,希腊政府在遭遇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债台高筑,引发债务危机。惠誉去年12月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之前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

  2009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升至12.7%,远高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3%的上限。上周,10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达到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反映了希腊的借款成本正触及前所未有的高点。

  另一家评级巨头穆迪上月末下调了5家希腊银行的债信级,这令投资人对债务缠身的希腊前景预期更为黯淡。

  救援形势愈发明朗

  尽管希腊的债信危机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据海外媒体援引欧盟内部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欧元区各成员国已就必要情况下向希腊提供贷款的条款达成一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贷款的条款接近。该知情人士透露,欧盟提供贷款的利率将在5%左右,虽高于希腊预期,但低于眼下资本市场的利率。

  尽管希腊评级遭遇下调,但投资者却未将此视作利空,并同时认为希腊拥有欧盟及IMF的双重救援保障,9日环球市场也因此获得提振。

  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9日上扬1.3%至1101.78点,为18个月高位。英德法股市均大幅走高超过1%。银行股是最大赢家,继两连阴后强势反弹。汇丰控股、西班牙国际银行、瑞士银行和瑞士信贷劲扬2.1%至4.1%不等。

  此外,欧洲官员表示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候援助希腊的消息,也有助美股上涨。美国股市9日收盘创18个月新高,道指盘中攀上11000点关口。截至当日收盘,道指上扬0.64%至10997.35点,创2008年9月26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纳指上扬0.71%至2454.05点,为2008年6月19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标普500指数亦收高0.67%至1194.37点,为2008年9月26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