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烟尘造成损失谁“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冰岛火山烟尘造成损失谁“埋单”?
2010年04月21日 15: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岛火山烟尘造成欧洲实施大范围空中管制,航空业承受着巨大经济损失,依赖航空运输的旅游、物流等产业也受到严重波及,冰岛火山烟尘造成的影响正在向整个经济界蔓延。

  德国工商大会19日首次量化了禁飞给德国企业造成的营业损失:每天大约10亿欧元。目前,人们都在关注谁来为这场非人为灾害造成的损失埋单?

  本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发生200年一遇的爆炸性喷发,从火山口源源不断喷出的火山烟尘在7000米以上高空形成火山灰云团,并向东南方向漂移,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大多数国家领空和机场受到严重影响。

  德国航空业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和机场停运这类未造成物质损失的服务中断,一般不在保险公司担保范围之内。保险公司即使提供此类保险,保费也非常昂贵,因此航空公司和机场都选择自担这样的风险,只有在火山烟尘造成坠机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才会提供补偿。保险业巨头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已表示,冰岛火山烟尘目前未对保险业造成大的损失。

  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公司说,因火山烟尘带来的大范围空中管制每天给该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500万欧元。汉莎公司同时宣称,将保留要求经济补偿的权利。

  对航空公司来说,补偿只可能来自政府。尽管不久前,德国运输部长拉姆绍尔还警告航空公司不应指望政府提供补偿,但随着火山烟尘持续蔓延,德政府态度也出现松动。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在柏林表示,如果空中管制持续下去,不排除政府通过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向航空公司提供廉价贷款等方式对航空公司进行补偿的可能性。

  欧盟委员会分管竞争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也在布鲁塞尔说,由于冰岛火山烟尘导致欧洲多个国家实行空中交通管制,航空公司遭受巨大损失,欧盟可以考虑授权各国政府为这些公司提供政府补贴。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估算,冰岛火山烟尘蔓延给国际航空业造成的损失已超过“9·11”事件。欧洲航空协会说,空中管制持续一两周会造成部分欧洲航空公司破产,业内人士估计这场飞来横祸会推动航空业重组。

  德国政府不仅担心航空业遭受打击,还担心出口受到影响。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凯特尔说,德国大约40%出口产品通过空运输往国外,此外德国不少工业部门严重依赖国外空运的零部件,禁飞一天都会造成巨大损失。

  布吕德勒还说,如果世界经济创造价值的产业链中断过长时间,德国将面临严峻的局面。(班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