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救援计划启动 欧洲脱困仍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救援计划启动 欧洲脱困仍需时日
2010年05月05日 09:0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希腊提出救援请求的短短9天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速兑现了早些时候开出的救援“保证书”:5月2日,欧盟表示将与IMF一起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援助。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对希腊大开“方便之门”:3日宣布在借贷抵押政策中暂定对希腊债券的最低信用评级要求,接受希腊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债券作为抵押品。5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表示,欧盟、IMF以及欧洲央行对希腊施以援手,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出现希腊主权债务违约现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希腊危机蔓延至欧洲其它国家。不过,解决欧洲债务危机远非这么简单,欧洲摆脱困境仍需时日。未来如果有需要,或将有进一步的救援措施出台。

  根据希腊、欧盟和IMF商定的救助方案,希腊将在未来3年内获得总额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IMF承担30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承担800亿欧元。而德国将分担800亿欧元总额的28%,多达224亿欧元。

  不过,希腊获得1100亿欧元救助的消息并未彻底打消市场对欧洲主权信用风险的担忧。5月4日欧元出现4天来的首次下滑,而金价处于5个月来高点。尽管救助计划曾使得希腊国债一度上扬,但目前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回升,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仍处在10年来的高点。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的担忧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尽管德国内阁3日批准了旨在向希腊提供224亿欧元紧急财政援助的稳定欧洲货币联盟法案,但该法案还需要德国议会的批准;此外,法国和德国政府仍需要就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希腊救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第二,市场对欧元区其它成员国稳定性的担忧并未减弱。数据显示,去年西班牙的财政赤字水平位于欧元区第三,约占GDP的11.2%,葡萄牙则紧随其后,财政赤字约占GDP的9.4%。有投资者表示,希腊危机的蔓延可能会打击葡萄牙和西班牙等较弱的欧元区经济体。“尽管经济基本面不同,但它们都无法通过自身度过债务危机”,瑞银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斯蒂夫如是说。第三,欧盟和IMF为希腊提供救助是以希腊削减财赤为前提条件的。目前希腊出现多次罢工反对紧缩计划,这种不稳定的国内局势可能削弱该国政府坚持紧缩计划的决心。

  “希腊救援计划一定会带来一些效果,”方明表示,一方面它的确能解决希腊的“燃眉之急”:5月希腊即将到期债务高达80亿欧元,而目前市场借贷成本高企使得希腊难以依靠自身能力去解决债务问题。另一方面这也表明了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对欧元区一体化的肯定和支持态度。但是,方明也指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并不会这么简单,欧洲摆脱困境仍需时日。如果投资者仍然担忧希腊以及葡萄牙、西班牙等其它欧洲国家债务状况,随着市场压力不断上升,欧洲可能出台更为激进的措施。

  “当货币政策决策者争论如何解决希腊危机之时,危机蔓延的威胁正在增大,”有专家表示,这和2008年贝尔斯登倒闭之前的情形非常类似,在决策者犹豫不决之时,贝尔斯登的轰然倒下重创了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根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曾在1月表示,不会为了单个国家的利益放松贷款条件,但特里谢在3日为希腊放松借贷条件的举动,使得市场对欧洲央行未来会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危机的猜测升温。“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并且避免衰退卷土重来,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用以安抚投资者对政府债务负担沉重的担忧,”杰弗瑞集团公司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表示,当前或许是欧洲央行起引领作用的一个好机会,该央行最终将不得不重新采取数量宽松政策。有学者认为,现在特里谢为了希腊而改变担保政策,未来如果危机进一步蔓延至金融系统,并使得欧元区处于威胁之下、欧元处于危险之中,欧洲央行绝对不会袖手旁观。

  方明还提醒关注国际评级机构在欧洲债务问题上所起的作用,认为评级机构有时一些并非十分客观的评级可能会导致甚至加剧市场的非理性和恐慌情绪,说明有必要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市场中的投机力量以及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使得希腊危机步步加剧,”方明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表示,德国关注建立欧洲信用评级机构,以使欧洲金融市场更具承受力和反应能力。

  延伸阅读

  希腊救援计划

  欧洲联盟5月2日宣布,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援助,帮助希腊走出债务和赤字危机。作为交换条件,希腊当天宣布新的增收节支方案,希望3年内削减赤字300亿欧元。

  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商讨一天前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希腊达成的援助协议。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在会议结束后宣布,欧元区国家今后3年内将向希腊提供800亿欧元贷款援助,其余300亿欧元援助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贷款利率大约为5%。希腊2010年内可得到多达300亿欧元,本月19日前收到首批贷款。希腊19日有大约85亿美元到期债务需要偿还。欧元区16国定于7日就援助方案举行首脑会议。容克说,援助决定“不可能”在首脑会议中遭否决。对于一些欧元区国家而言,这一援助方案还需经过议会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欧盟作出决定后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本周内批准援助计划。“我们的共同努力将有助欧元稳定,使整个欧洲受益并帮助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固复苏”。(记者 莫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