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增长预期回暖难掩市场恐慌 股市跌跌不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增长预期回暖难掩市场恐慌 股市跌跌不休
2010年05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5月5日上调欧元区16国以及欧盟整体的2010年经济增长率预期至0.9%,但预计2010年希腊经济将萎缩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日表示,有望于9日批准向希腊贷款300亿欧元的方案。此外,希腊将利用欧盟和IMF联合提供的1100亿欧元援助款成立一个规模达150亿欧元的银行业稳定基金。

  然而投资者对援助方案并不买账,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欧洲各股市也延续了4日跌势。截至北京时间5日22时,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1.66%,巴黎CAC40指数下跌1.22%,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0.93%。欧洲国家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息差也再创历史新高。

  希腊经济今年将萎缩3%

  欧盟委员会在季度经济展望中表示,将欧元区16国以及欧盟整体的2010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从0.7%提升至0.9%;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整体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5%和1.75%。欧盟预计,希腊经济在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萎缩3%、0.5%,今年该国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维持在10%左右。欧盟认为,希腊经济将在2011下半年开始复苏,但下行风险犹存。

  投资银行拉扎德公司发言人4日称,希腊政府已聘请该公司向该国提供综合金融咨询服务。此前,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称,希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希腊能在明年内尽快重返资本市场融资。

  欧盟委员会文件显示,希腊将成立一个保护银行业的稳定基金,规模达150亿欧元(约198亿美元),比原先宣布的100亿欧元多出50%。资金将来自欧盟和IMF联合提供的救助贷款。一旦希腊银行业出现资本金大幅下降的情况,该基金将提供权益资本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市场恐慌情绪难遏制

  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燃起的希望仅是昙花一现,投资者对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继续重创全球金融市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兼投资总监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称,救助方案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债务危机的终结,仍有4个“设计性挑战”无法得到解决。首先,希腊的外部融资额低于市场预期,即使该国实施了紧缩政策,债务仍将升至占其GDP的150%;其次,在大幅削减支出的情况下,预计希腊经济萎缩将大于预期;第三,救助方案虽暂时解决了希腊的流动性问题,但会令其负债更为沉重,乃至十余年无法翻身;最后,救助方案没有提供阻止私营部门债权人退出的机制。

  欧洲央行日前宣布,无限期暂停对希腊债券信用评级作为合格抵押品的要求。此举令投资者担心,该行随后可能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比如降息甚至直接购买成员国政府债券。

  5日亚洲汇市中,欧元兑美元和日元双双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再创一年新低,并连续跌破1.3000美元和1.2900美元的关键支撑位,欧洲交易时间内甚至逼近1.2800美元大关。

  欧洲股市5日早盘走低,银行股成为领跌主力。截至北京时间21时,欧洲各国股指跌幅普遍超过1%。

  此外,欧洲国家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息差5日再创新高,用于追踪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违约互换的Markit SovX Western Europe Index指数扩大16个基点至150/155个基点,希腊5年期主权CDS息差扩大20个基点至700/750个基点,葡萄牙5年期主权CDS息差持平于350/400个基点。(记者 陈听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