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警报尚未解除 葡萄牙评级或又遭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警报尚未解除 葡萄牙评级或又遭降
2010年05月06日 15: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不断加剧。虽然IMF及欧盟2日承诺会给予希腊1100亿欧元的援助,但由于担心希腊债务会越滚越大以致最终不得不进行重组,而且有可能扩散至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欧美金融市场持续下探,纽约三大指数4日跌幅均在2%以上,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一年来新低。

  首批贷款将如期到位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说,该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5月9日举行会议,商议批准希腊提出的260亿欧元特别提款权的救助安排。

  同日,欧盟委员会一位官员也表示,希腊将在5月19日前如期获得欧元区财长日前承诺为其提供的首批贷款,贷款不会因个别成员国的拖延而被推迟。而德国银行也已表示愿意参与政府救助希腊的行动。

  此外,IMF和西班牙昨日都否认了西班牙将向前者寻求贷款的传闻。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占欧元区产出的近12%,因此,一旦出现债务危机,其风险将远高于希腊。

  受上述消息鼓舞,金融市场从前一日的暴跌中有所回稳。截至北京时间昨晚7时20分,欧洲股市盘中止跌反弹,但涨幅有限。汇市中,欧元兑美元也止跌反弹,但仍处于1.3关口之下,以美元计价的金属期货价格则出现上涨。

  欧元将面临“灭顶之灾”?

  欧元兑美元汇率昨天下破1.3大关,创下一年来新低。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未来一两个月内,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2。据统计,近二十日欧元兑美元下挫5%,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已下跌15%。

  广东省银监局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欧元区内各国的生产效益差别巨大,随着希腊等欧盟国家的债务问题此起彼伏地被暴露,欧元区的前景不妙,甚至有可能分崩离析。因此,欧盟区的经济发展不稳定将是中长期的,这会为全球的经济复苏投下阴影,避险资金会再次推高美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蒂格里兹日前表示,若欧盟处理不好目前的基本问题,欧元即使不是穷途末路,也是前途有限。“商品大王”罗杰斯也重申,欧元在未来15~20年内将不复存在。(陈海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