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研究报告:欧元生存与否就看政治联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渣打银行研究报告:欧元生存与否就看政治联盟
2010年05月07日 16: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传来的坏消息没有结束的态势,除了对金融危机本身传导的担忧以外,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开始加入了罢工行列。欧洲货币联盟11年历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眼下并没有因为援助计划而获得太多喘息机会。昨天,渣打银行发布了全球研究报告认为,欧元的生存与否取决于政治联盟的状况,“对于希腊来说,其前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问题欧元生存与否?

  取决于政治联盟状况

  借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帮助,1100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已经出台。作为代价,希腊必须在今后三年从市场中消失,而且其国民还要忍受剧烈的痛苦。

  尽管援助希腊会缓解市场的压力,但形势并不稳定,在希腊以及欧洲的其它国家需要获得政治上的支持。1100亿欧元的援助中,欧盟提供800亿欧元,剩余部分由IMF提供。欧盟部分中,德国将出资220亿欧元;如果他们不直接援助希腊的话,则可能不得不给其银行纾困,因为它们持有大量的希腊债务。援助款项应涵盖希腊今后三年的债务再融资以及财政赤字。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这期间能使希腊与市场隔离,希望此举能限制危机向其它欧洲贷款机构蔓延。这样做的坏处在于希腊经济将会紧缩。

  渣打银行报告认为,经过此次援助,官方预测希腊经济今年将缩水4%,明年为2.6%,2012年将恢复增长。报告的观点是,2012年,希腊的经济可能确实会增长,但这仅仅是因为如果希腊没有获得此次援助的话,其经济可能会崩溃。但对于希腊来说,其前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希腊正陷入债务陷阱中。其债务甚于其经济规模,达到其GDP的126%,而且其债务利息也高于其经济增长率。根据官方统计,即使是获得此次援助后,其债务与GDP的比率也会上升,并在2013年达到最高点,为149.1%。情况可能比这还要糟糕。

  问题希腊将作出何种选择?

  必须紧缩经济

  渣打银行表示,由于希腊无力直接促进其经济增长,因此只有向其施压,使其削减支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它必须紧缩经济。问题在于,这样不会将赤字减少到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多。在经济始终不景气时削减支出将使经济雪上加霜。这就像是追尾。而且正如在希腊看到的情况一样,紧缩的信号并没有像罢工和骚乱那样准确地传达到地方。因此,经济危机正在演变为一场政治和社会危机。

  欧盟与IMF提供帮助时所受到压力,源自希腊危机会蔓延到欧元区其它弱小成员国的风险;另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是,一旦希腊违约偿付,又该如何应对。即使希腊不愿退出欧元区,他们会不会迫使其退出?如果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话,那又该如何实施呢?

  这份报告认为,考虑到希腊危机蔓延的风险,近几周来,问题焦点已转向了德国和美国,以及欧盟的其它国家是否出手相救(尽管有了IMF的援助)。对于已到位的纾困计划,市场参与者抱怨人们对该计划的落实明显缺乏紧急感。作为此次紧缩计划的一部分,希腊必须要把这些问题理出头绪,并采取比希腊政府最近提出的更为强硬的措施;例如,据报道,公共部门的退休年龄将由53岁升至67岁。

  问题情况是否会更糟糕?

  必须更加积极主动

  欧元面临的基本问题是:统一的利率不适合于所有的欧元区国家。按照经济学行话,欧元区并不是一个“最佳货币区”;换句话说,欧元区的各经济体差异太大,需要制定各自的利率。统一的利率不适用于所有国家。因此在最近的金融危机之前,欧元对欧洲较小经济体的繁荣甚至挥发了更大的作用。因此,它们的经济衰退也更加严重。

  对于德国以及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卫星经济体来说,货币联盟有其存在的意义。但是“地中海俱乐部(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的成员需要提升其竞争力,它们需要使货币贬值并进行结构性的改革。理论上,它们需要双速欧元区。但是由于他们无法退出,市场推动收益上升,从而在其国内产生问题。因此在IMF的援助下,重点是央行的纾困计划。纾困计划并不能解决问题。它只是带给我们一线希望,直到全球经济日益强劲,并且即使希腊最终违约偿付的话,人们也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市场变化了。

  评级机构上周下调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信用评级,并将希腊的信用评级调至垃圾水平。这明确地体现了评级机构的态度,渣打银行的报告对此也是诚惶诚恐。它们一心跟随市场,而不是更加积极主动。这样做不好。这是顺周期的倾向,而给出一个预言,又力求去实现这个预言,这种方式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问题希腊危机深远影响何在?

  亚洲或成安全港

  尽管德国的出口表现强劲,但欧洲明显还没有出现恢复增长的迹象。市场将会寻找低债务的经济体,并将亚洲作为安全港。渣打银行表示,“对于经济增长,市场也同样会选择这样的经济体,即:低债务以及亚洲经济体。”

  美国最近的经济反弹对市场或多或少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但问题是,美国的此次经济反弹是政策驱动的,而且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好消息是美联储已明确地发出了信号:它将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

  报告认为,要密切关注希腊危机蔓延市场的状况,并做好对未来第二轮影响的心理准备。如果此次援助计划有助于希腊摆脱困境,那么最易受到影响的当数欧陆银行。

  对于欧元自身,目前的状况将使其难以为继。政治联盟至关重要。有一条好消息是,一旦该援助计划获得批准,将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让人忧虑的是,市场又将寻找下一个问题。而且还存在着大量的问题。(赵缜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