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血程度加剧 房地美再寻百亿美元注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失血程度加剧 房地美再寻百亿美元注资
2010年05月07日 1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令房贷机构大量“失血”。房地美公司5日再次向美国财政部提出了106亿美元的注资请求,若该请求得到批准,自2008年9月被政府接管以来房地美累计所接受的救助金额将达到613亿美元。另一家房贷巨头房利美即将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分析人士预计届时其也将提出新的注资请求。

  统计显示,迄今为止美国财政部为救助“两房”而投入的资金总额已达到1365亿美元,但纳税人为稳定美国房地产市场所支付的账单或将继续上升。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已经开始向奥巴马政府施压,要求尽快结束政府对“两房”的接管状态。

  “两房”黑洞难填

  房地美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亏损收窄至66.9亿美元,但因会计准则变更的影响,第一季度资产净值赤字高达105亿美元,这使其不得不向财政部寻求106亿美元资金援助。这是房地美近三个季度来首次提出注资请求。

  “我们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迹象。但市场仍旧脆弱,贷款拖欠率和房屋止赎率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美首席执行官查尔斯霍尔德曼表示。据统计,在美国房市泡沫破灭的近三年来,房地美总计亏损820亿美元,几乎是该公司过去30年盈利总和的两倍。

  房地美的患难“兄弟”房利美将于近期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市场预计其也可能要求额外的资金救助。此前房利美已累计接受762亿美元政府救助金,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2月,金额为153亿美元。

  2008年,美国政府注资并接管了房地美及房利美,以防止其潜在破产可能对市场形成的巨大冲击。去年12月,美国政府宣布取消原先对“两房”设定的4000亿美元救助上限。另据国会预算办公室1月预计,到2019年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注资规模将达到3890亿美元。

  “房改”征途漫漫

  作为广泛的金融监管改革的一部分,美国住房金融市场的改革一直都是国会两党热议的话题,但双方迄今在此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一方面,民主党立法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仍未企稳,现在就制定改革“两房”的方案为时过早;另一方面,共和党人士则不断批评奥巴马政府在“两房”改组问题上不断拖延。

  “过去两年发生的事让我们认识到,再也不能容许由纳税人为那些管理不善、拿着数十亿美元进行赌博的金融机构负责了。”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日前表示:“是结束两房向纳税人伸手要钱的时候了,应该要求它们与其他机构一样进行公平竞争。”

  麦凯恩与另两位共和党议员阿拉巴马州的谢尔比、新罕布什尔州的格雷格在5日共同提交了一份修正案,要求美国政府在两年内放弃对“两房”的控制权,并提议将两家公司转为私营或彻底关闭。三位议员表示:“两房”几乎已经与管理不善和资源浪费画上等号,并且成了“大到不能倒”企业的典型。

  但美国消费者联盟房屋政策主管、前房利美高管巴里·吉格斯则认为,奥巴马政府打算“慢慢来”的做法是正确的,“两房为美国人提供了买房所需的大多数抵押贷款,它们对房市复苏非常重要”。

  此外,麦凯恩等人还强调,如果不将“两房”纳入讨论范围,所谓“广泛”的金融监管改革就是不完整的。但分析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会参议院是否会对这份修正案进行投票,即便进入投票程序,该方案也可能因为无法获得足够票数而不能被纳入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中去。(杨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