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捍卫欧元 欧美股市暴涨欧元冲高回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拳出击捍卫欧元 欧美股市暴涨欧元冲高回落
2010年05月11日 13:4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遏制由希腊引起的,已经危及全球金融稳定的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扩散,欧盟于昨日批准了一项堪称“核武器”级别的7500亿欧元巨额救助计划,力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救助政策。市场应声大涨,欧美主要股指均创单日涨幅纪录。

  欧盟携IMF急筹7500亿欧元

  欧盟此次通过的史上最大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三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另外提供2500亿欧元。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以参照救助希腊的类似条款申请获得资金支持。

  由于担心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在援助希腊问题上已经产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各国领导人在欧盟峰会会后的声明中宣布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的稳定,并成立维稳基金,以保护所有成员国免受金融炒家狙击。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各国同意对持续且蓄意做空欧元的投机者进行新的严格限制。而可能成立的‘稳定基金’将会向市场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 ”

  “周一市场开盘的时候,我们会准备好捍卫欧元的机制,”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如果你都不认为这是大事,那就是没怎么参加过欧盟的峰会。 ”为了参加峰会,萨科齐还取消了原定访问莫斯科的计划。

  欧元区财长让-克劳德·容克早些时候对媒体称:“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周日晚间,我们将会形成一个保护欧元区的防水线。 ”

  欧洲央行在欧盟宣布救援计划之后,也宣布了一个大胆的举动,称其将购买欧洲的政府和私营债券以确保那些出现问题的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欧洲央行称此举不会影响其向欧元区提供的信贷总量。为了消除上述市场干预行为的影响,央行将通过特定操作重新吸收向市场中注入的流动性,这将是欧洲央行历来最极端的行动。

  为改善美元融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防止欧债危机在全球蔓延,美联储10日宣布,将重新启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采用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工具,向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提供美元贷款,上述央行可将贷款发放给那些可能在获得美元资金方面有困难的金融机构。

  而日本央行在上周就向金融机构注资了两万亿日元,对日本这个反弹最慢的经济体来说,如果真的再发生二次危机那将是最早被波及的,所以日本先行一步了。

  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对雷曼兄弟置之不理的态度,此次,世界各方在速度和力度上,都显示出了救市的决心,解决维护世界经济的复苏。

  欧美股市暴涨 救市立竿见影

  欧盟昨日为援助希腊推出的7500亿的天价救助计划,极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受此影响,全球市场出现了全线飙升,欧美主要股指均创年内单日涨幅纪录,欧元汇率企稳。

  道琼斯欧洲stoxx600指数大涨7.15%,创一年来最大涨幅。其中西班牙马德里综合指数飙升14.72%,富时意大利MIB指数飙升11.28%,葡萄牙PSI通用指数大涨10.64%,法国CAC40指数大涨9.66%,希腊ASE通用指数大涨9.13%,爱尔兰总指数大涨7.86%,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大涨5.16%,德国DAX30种股价指数上涨5.30%。金融股全面领涨,其中法国兴业银行暴涨23.9%,爱尔兰联合银行上涨22.6%,巴克莱银行上涨16.2%,劳埃德银行集团上涨 14% ;苏格兰皇家银行飙升13.8%。

  美国三大指数也出现全面上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404.71点,收于10785.14点,涨幅为3.9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 48.85点,收于1159.73点,涨幅为4.4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09.03点,收于2374.67点,涨幅为4.81%。

  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上周创下的1.25美元14个月低点反弹,盘中一度上涨至1.30美元上方,大涨近2%。收盘涨幅为0.3%,为1.2803美元。欧元兑日元汇率上涨了1.8%,至119.29日元。

  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高收2%多,结束了连续四日的大跌。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收盘时,纽约商业交易所最近期兼交易量最高的原油期货合约:6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上涨1.69美元,收于76.80美元/桶,涨幅为2.3%。 6月合约的盘中最高值为78.51美元,最低为75.80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欧洲股票策略分析师10日将欧洲各股票从“减持”上调至“增持”,其中金融类股评级从 “减持”调升至 “中性”。

  这些分析师表示:“我们认为,市场调整可能还未完全结束,欧洲央行或许会被迫实行彻底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随着近期一些政策的出台,而且截止到周五(5月7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1280只欧洲股12个月共上涨24%,因此我们更偏好买入而不是卖出。我们投资组合的基调依旧是欧元走软、新兴市场会表现出众的增速和质量,我们认为没有理由去改变这些基调。 ”(何为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