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是否已沦为政治工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是否已沦为政治工具
2010年05月11日 20:4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拔出萝卜带出泥,次贷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两把烈火同时炙烤着地球。而成为“危险的拐杖”的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也接受着“拷问”。而今,标普将希腊国债信用级别降至垃圾级,更是激怒了欧洲政治家。

  欧元区峰会前期,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发出联名信,要求就评级机构评估政府债券及公布决定的方式展开审查;美国自己也坐不住了,由于评级机构在危机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过于明显,美国财长盖特纳及其前任保尔森也只得佯攻一下,表示应当削弱评级机构的影响力。

  但佯攻仅止于佯攻,事实上,具有官方身份的评级机构是美国进行金融战争最锐利的武器。美国证交会早在1975年就给予评级机构官方地位,作为监管机构评估经纪自营商资本费用的手段。

  信用评级巨无霸是在美政府的支持下茁壮成长的。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基本上垄断了全球信用评级业务。在三大豪门发家史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他们背后都是美国政府的影子。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建立了“全国公认统计评级组织”,并制定了“全国公认统计评级组织”加盟标准。标准普尔、穆迪和汇誉三家资信评级机构获得认可,从此,三巨头基本上瓜分了评级市场。

  作为评级寡头,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威力甚至被认为超过了美国政府。著名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评级机构的破坏力: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

  近期,希腊、西班牙甚至日本,都受到了他们的威胁。为什么他们的威力如此巨大?因为他们的后台是美国经济霸权。美国是与以前帝国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更加注重经济霸权。在美元独霸世界的国际金融体系中,三大评级机构的“金融专业”话语权,可以轻易玩弄全球经济于股掌之间。三大评级巨头资信并非可靠,他们在多次重大危机中,失信于天下。东南亚金融危机、安然事件前,他们都没有预警;次贷危机中他们作为合谋者的地位使得他们颜面扫地;而此次主权债务危机他们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通过下调别国的信用评级就能轻易让一国破产,“不战而屈人之兵”。由于有美国政府这样的后台支撑,尽管屡屡扮演不光彩的角色,但他们依然“风雨不动安如山”。

  本来评级机构是中间人,应当提供客观可靠的资信,但是,三大巨头已经异化为美国政府的政治工具。异化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三大寡头本身代表官方,他们以专业中介机构的外表行使官方的职能,那么在世界金融游戏中,美国就是既当运动员,也当裁判员。举个例子来说, 2003年由于德国反对伊拉克战争,标准普尔将包括德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蒂森克虏伯公司在内的一些德国企业信贷评级降至垃圾级,蒂森克虏伯的股价因此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这令德国人愤怒不已。而“巧合”的是,澳大利亚全力支持美对伊动武,标准普尔将澳外汇债券评级升至最高级。

  其二,他们既是裁判员又是利益分享者,三大评级机构收取巨额评估费,拿人钱财自然要替人消灾。次贷危机中,美国金融行业的各种“有毒资产”就是他们给贴上“合格”标签的。

  其三,出卖道德和灵魂,而付出的成本极低。一个自身都无信用的机构居然给人家搞信用评级,这只有在美元霸权历史背景下才会产生。次贷危机发生后,穆迪的高管承认,“我们不像是在进行职业的评级分析,而更像是在把自己的灵魂出售给魔鬼来换取金钱”。

  如此明显的制度漏洞,却在全世界风行多年而丝毫不受损,这背后如果没有美国的经济霸权作为支撑,是不可想象的。新帝国的权力正是通过这些大搞虚假评级的巨头不断地扩张。作为美国经济霸权和金融战争的锐利武器,三大巨头不会轻易倒下。因此,他们玩弄天下经济的恶行还会不断冒出来。

  虽然如此,要防止评级三巨头的“低成本敛财”也并非无计可施。简而言之,途径有三:其一,改变美国操纵三大巨头的局面,建立新的评级机构与之抗衡。在这方面,欧洲已经“起义”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宣布有意成立一个新的欧洲证券市场管理机构,由其负责监督评级机构。不过笔者认为,最好是建立一个能够超主权的国际性评级机构。其二,改变三大机构官方身份,引入竞争机制,防止三巨头利用垄断地位丧失廉耻和信用。第三,各国政府和使用机构以及投资者必须要谨慎对待三大机构的评级,以防堕入彀中。 (朱大鸣 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