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紧张局势升级 债信评级或遭下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国紧张局势升级 债信评级或遭下调
2010年05月18日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红衫军”与政府军队的流血冲突近日持续升级,上周在冲突中被击中的“红衫军”领导人卡迪亚·萨瓦滴蓬周一去世,令当地局势更趋紧张。政局动荡使得投资人纷纷逃离泰国市场,当地股市大跌2%至一个月低点,泰铢也继续下挫。评级机构惠誉警告说,可能因“政治不确定性”而重新评估泰国的主权债信评级。

  泰国政府13日晚开始封锁“红衫军”集会地点,派遣军队在周边多条道路设置检查站,阻止示威者和食品等补给进入集会区。此后,“红衫军”同军队连日发生冲突。17日,泰国军队和“红衫军”之间的冲突已进入第四天,冲突仍在一些地点发生。截至17日中午,冲突已造成35人死亡、255人受伤,预计伤亡人数还将上升。而据政府的数据,自“红衫军”3月开始示威以来,冲突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超过1600人受伤。

  据泰国电视台17日报道,13日受伤的“红衫军”领导人卡迪亚已在医院不治身亡。卡迪亚13日在“红衫军”曼谷集会点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遭冷枪袭击,头部中弹,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分析人士担心,随着政府给“红衫军”示威者设定的解散期限临近,卡迪亚的死可能令曼谷紧张局势再度加剧。一旦进一步的暴力事件被触发,只会增强政府以武力驱散抗议的决心。

  受政局动荡拖累,泰国股市周一开盘即大跌逾3%,至17日收盘,基准股市大跌2%,创一个月收盘低点。泰国股指2009年大涨63%,但今年以来仅勉强持平。泰铢也继续大幅下挫,周一尾盘,泰铢兑美元跌0.3%,美元兑泰铢报32.45。

  评级机构惠誉的亚洲主权信用联席董事何永燊周一表示,如果泰国政治状况恶化,惠誉可能评估对该国的债信评级。目前,惠誉仍维持对泰国债信评级的负面展望,即未来可能下调评级。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月就警告说,泰国的债信评级可能面临更大的下调风险。

  泰国财政部长此前表示,国内政治动荡已拖累泰国经济0.5个百分点。而如果动乱延续至今年年底,则可能令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约两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泰国GDP同比增长9%,预计全年GDP同比增长可能为4.5%至5%。但考虑到政局动荡对旅游业的冲击,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旅游业在泰国整体GDP中的占比达到6.5%。

  为了抵消政局不稳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泰国经济部已在上月底批准了一揽子辅助措施,帮助因曼谷政治抗议而受到冲击的商业机构及劳工。这些措施包括推迟缴纳企业所得税、暂停上缴公共事业税以及将个人月度社保缴费的交费推迟180天等等。(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