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开征银行税 筹建“危机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拟开征银行税 筹建“危机基金”
2010年05月26日 13: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海外媒体周二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欧盟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周三(5月26日)提议要求欧盟各国政府对金融机构征收预付税款,并以此建立一项“危机基金”,用以防范未来的财务危机。

  该计划将于周三由欧盟内部市场专员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宣布,拟在2011年正式立法。计划一旦实施,可能将筹资数十亿欧元,这笔资金将用于防止未来银行的倒闭破坏更广泛金融体系的稳定。

  欧盟官员强调说,这些资金目的不在于为难银行,而在于确保未来的倒闭和破产能够得到有序处理。例如,这些资金可用于提供过桥融资、担保,或在最近危机中采用过的临时购买不良资产等。

  分析人士指出,该计划将会引起广泛争议,这些基金的规模,以及是否该对银行资产、负债征税还是对利润征税等,将成为争议的主要内容,预计欧盟不会在现阶段给出一个明确的方案。

  尤其是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并未采取类似措施的情况下,专家也对监管不公或将对欧洲银行业造成不利影响表示担忧。

  然而欧盟委员会的文件指出,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要对银行加征税负。比如在瑞典,一个“银行稳定”基金预计将在15年内筹措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2.5%的资金。

  据悉,该计划仍处在最初阶段,若要成为法律,必须获得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巴尼耶的文件很可能将交由欧盟领导人以及下月出席多伦多20国集团(G20)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讨论。 (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