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银行业告急 欧洲债务危机再添变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班牙银行业告急 欧洲债务危机再添变数
2010年05月26日 14:2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班牙一家银行被政府接管”的消息成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新的导火索,欧元汇率重拾跌势。市场开始担忧,此番危机恐将对欧盟国家实体经济造成影响,再次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西班牙近半银行面临困境

  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近期多个欧洲国家暴露出财政问题,西班牙是其中之一。西班牙央行22日宣布接管一家陷入困境的小型储蓄银行Cajasur,成为该国政府自西班牙房产危机爆发两年多以来第二次介入市场援助银行,投资者不得不对欧洲金融系统再起忧虑。

  Cajasur银行占西班牙金融系统总资产的0.6%,最近曾尝试与另一家小型金融机构合并但以失败告终。

  尽管西班牙央行称Cajasur破产不会对整个银行业体系造成影响,但市场信心仍然严重受挫。投资者担心银行业的问题会使西班牙经济增长停滞并使欧元区债务危机扩大化。

  据初步估算,目前西班牙国内与Cajasur面临同样困境的地区性储蓄银行占到整个银行业务的一半。

  “银行就像汽车里的燃料,是所有零部件的动力来源。一旦银行体系浮现危机,市场总是担心政府动作慢半拍,情况一发不可收拾。”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官伊瑞安认为,欧洲经济如重挫,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西班牙许多储蓄银行在过去十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蓬勃发展时期增速迅猛,部分源于向房地产开发商大量贷款导致。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以及经济陷入衰退,这些坏账以空前的速度增长。根据4月份公布的一项统计,今年2月份西班牙银行坏账达到了14年来的最高水平。

  IMF敦促实行全面改革

  此前金融危机期间,欧洲银行业曾受益于欧洲政府全面的担保计划,暂时掩盖了银行部门因地产泡沫的破裂以及经济陷入衰退带来的资产损失,欧洲银行业也避免了美国式的大幅度调整,不过分析人士曾多次提示过欧洲银行业的潜在风险。

  今年以来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恶化,欧洲银行业短期融资风险再度恶化,虽然欧盟援助计划暂缓了其融资压力,不过中期欧洲国家削减赤字和疲弱增长带来的信贷质量恶化不可避免,若市场聚焦更广泛的欧洲银行业软肋,欧元恐遭受进一步下行压力。

  “目前尚不明确近期主权债务危机将对欧盟经济复苏造成何种影响。但关键问题是,实体经济是否能够支持金融市场的再次动荡。”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认为,各成员国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必须推行结构性改革,否则欧盟经济将会陷入停滞。

  消息出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也呼吁西班牙对银行业和劳动力市场进行紧急改革,说西班牙正面临严峻挑战,包括功能失调的劳动力市场、缩水的地产泡沫、巨大的财政赤字、高昂的负债等等。

  IMF建议多个部门同时采取这类大胆改革措施。

  各国争先出台削减赤字计划

  欧洲债务危机掀起的波澜仍未停息。除希腊以外的其他欧盟成员国对本国庞大的赤字忧心忡忡,担忧自己成为下一个“希腊”。近日,英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开始争先出台大规模的削减赤字计划。

  其中,西班牙和葡萄牙最先行动,随后非欧元国家英国24日也宣布将在本财年内节省62.5亿英镑的财政预算。意大利25日宣布,计划未来两年至少削减240亿欧元财政赤字。有报道称,法国和德国此前也表示,有意加入这一削减赤字“大军”。欧洲各国的紧缩赤字措施步调基本一致,即大幅削减支出和提高税率。

  但这些措施出台后并没有对市场起到很好的安抚作用,欧洲股市仍大幅震荡。投资者不但对欧盟国家治理经济的能力表示怀疑,而且担忧紧缩计划会拖经济后腿。

  对于这种担忧,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则认为,出台削减赤字计划非常必要,它将增强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他认为,目前信心对市场来说极为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