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欧债危机实为银行业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罗斯:欧债危机实为银行业危机

2010年06月25日 1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著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6月23日表示,由于欧洲各银行没有在金融危机后将其不良资产按市场价格折算,当前的债务危机实质上已经成为一场银行业危机,并终将导致欧元区银行间拆借市场枯竭。

  最新数据显示,3个月期欧元区银行同业拆息攀升至0.739%,为2009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3日则明确表态,欧盟成员国将坚决维护巩固财政的目标。

   银行业问题未“清理干净”

  索罗斯指出,金融危机后,欧洲银行业的问题一直未被“清理干净”,欧洲当前面临的与其说是债务危机,倒不如说是银行业危机。欧洲各大银行没有按照市场价格折算其不良资产,而是将其继续持有直至到期。正是由于银行负担着高负债国家所发售的债券,而这些债券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出售,所以,当市场开始怀疑主权债券的可信赖度时,真正遭到怀疑的是银行体系的债务偿还能力。

  索罗斯认为,上述问题进一步引发了欧洲银行间拆借和商业票据市场的干涸,欧洲银行在获取短期融资时愈发艰难,不得不向欧洲央行寻求融资并存入过量现金。

  继此前西班牙银行业融资难问题曝光后,又有迹象显示,葡萄牙银行在发行债券,特别是海外债券方面存在困难。葡萄牙央行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葡萄牙银行5月从欧洲央行的借款规模扩大了一倍,从4月份的177亿欧元增至358亿欧元。

  尽管欧盟承诺将于7月公布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希望借此重塑市场信心。但分析人士称,欧元区仅有25家最大型银行接受了这项测试,除非政府承诺将对银行业提供援助,否则公布测试结果可能会破坏市场对银行业的信心。

  索罗斯对此表示:“实际上最严重的问题往往存在于较小型的银行中,如西班牙的储蓄银行和德国巴伐利亚银行等。因此,即使在测试结果公布后,也无法判断目前欧元区银行业的情况究竟有多糟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也指出:“一些欧洲银行的资本金较少,在危机中冲销损失和融资的能力落后于美国同业者。”

  欧盟重申根治债务危机决心

  面对外界对欧元区经济的种种质疑,欧盟当局重申了其削减赤字,从而根治债务危机的态度。

  范龙佩和巴罗佐在写给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的联名信中说,欧盟将坚决维护财政的可持续性,毫不迟延地实现削减赤字、巩固财政的目标。巴罗佐和范龙佩表示,G20最迟应于2011年开始削减赤字。

  索罗斯23日指出,作为大规模财政紧缩政策的一部分,德国8日出台的800亿欧元开支削减计划可能会破坏欧元区经济一体化,且不能排除最终导致欧元崩盘的可能。索罗斯称:“德国正将其邻国拖入通货紧缩,这可能会导致经济长期停滞。”他认为,德国应采取增加开支的措施,例如加薪,以帮助欧盟其他成员国经济复苏。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反驳了要求德国提振支出的观点,她警告称,欧洲债务危机仍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德国将坚持实施紧缩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4日表示,意大利正在采取必要的财政紧缩措施巩固财政。特里谢认为,欧盟其他成员国均应效仿德国颁布的削减开支措施。此前,意大利出台了总额为250亿欧元的紧缩计划。英国22日公布了紧急预算案,计划在5年内减少1130亿英镑支出。(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